【和讯新闻】刘元春:出口恢复并没有数据显示的好
发文时间:2010-09-14

出口减速8月兑现 外需回落和减排形成双重压力

  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8月贸易数据显示,各方早前关于外需放缓的预测可能正在开始兑现。

  8月份,中国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34.4%,逊色于7月份38.1%。今年5月份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之时,就已有不少分析预判危机将祸延数月后中国的出口。

  数位外贸系统人士9月13日提醒,当前形势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出口形势有些类似,要警惕外需回落与国内政策调整形成合力,过度压制出口。

  此前,部分钢材、化工等“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被取消,迫于减排压力,不排除决策层四季度还将出台第二批下调或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目录。

  近期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噪音也是影响出口的不稳定因素之一。美国国会定于9月15日展开听证,决定是否因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中国进口商品采取惩罚性议案。

  出口减速兑现

  海关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进口额同比增长35.2%,明显快于7月份的22.7%。这一增幅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大部分分析原本判断8月进口仍将维持超过20%的同比增长。此前几个月,中国进口一直在持续减速,7月进口放缓幅度尤为明显。

  申银万国宏观策略分析师孟祥娟说,仅仅一个月的进口数据回调,很难据此得出国内需求已经企稳回升的判断。她说,观测8月的主要进口商品变化可以发现,进口大幅增长的多为终端需求类商品,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贸易状况,并未出现明显改善。

  另有受访人士提示,美国7月的贸易逆差曾因为飞机出口大幅收窄,中国进口在8月份的反弹可能与此有关。

  出口减速的判断也终在8月贸易数据中得以体现,虽然8月出口的减速还不算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在剔除了2009年低基数因素后,今年出口的恢复并没有账面数据显示的那么好。中国1-8月出口额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约5.6%。

  这其中,相当大部分的增长受益于全球范围内的库存回补。刘元春说,德国、日本等主要的制造业大国出口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中国出口的表现并非一枝独秀,一旦补库存因素消失,出口的大幅放缓可能就难以避免。

  他进一步指出,美国的存货调整与中国出口的时间差一般是4个月,而今年二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至1.6%,这一放缓的原因被认为是库存投资的力量消失了,以此推算,中国的出口应该在9月左右会出现变化。美国经济去年四季度5%的较高速增长,被认为有3.6个百分点来自库存回补的推动。

  此外,今年4月前后爆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致使4、5月份人民币对欧元出现大幅升值,按照出口订单3个月甚至6个月的周期,外需的放缓也会在近期兑现。

  事实上,一些前瞻性的指标已经预示了出口的减速。国家信息中心的出口先行指数自5月以来已经连续三个月回落,5月比上月降低0.7个百分点,6月较5月降低2.1个百分点,7月再度下降0.5个百分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研究员、前五矿商会副会长周世俭提醒,除了外需变化这一影响中国出口的重要因素外,国内政策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减排的高压下,7月15日开始,决策层已经取消了部分钢材、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六大类“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这一政策对出口的影响预计也会在9月左右全面呈现。另外,近期多个出口主力省份推行的限电限产措施,虽然仅作用于“两高”产业,但预计也会对出口有小幅打压。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近期也曾透露,考虑到减排压力,出口退税政策年内还有调整的可能。有受访的外贸系统人士说,业内预计决策层可能会在四季度推出年内的第二批取消或下调出口退税商品的目录,目录锁定的仍将是与减排相关的“两高”行业。

  不确定的汇率

  实际上,下半年外贸政策面上的最大变数在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商务部数次重申的外贸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更多指的是出口退税政策的基本稳定,汇率变化实则很难研判。”前述外贸系统人士说。

  一个始料未及的变化是,商务部原本研判可以控制在1000亿美元以内的年度贸易顺差,在1-8月已经突破了1000亿美元。

  高额顺差再度招致美国对人民币问题的施压。以中国8月份200亿美元的顺差为例,中美贸易顺差就占据顺差总额约90%,比7月份2/3的水平明显上升。

  美国国会9月15日展开的听证,将决定是否因汇率问题对中国的进口商品进行惩罚。周世俭说,倘若议案在参众两院通过,且最终获得总统批准,那么美国商务部将根据人民币被低估的幅度设置针对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反补贴税率,“可能是5%,也可能更多。”


  事实上,考虑到美国国会11月左右的中期选举,这份对中国进口商品的惩罚性议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也可能获得参议院批准。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近日访华的目的之一正是缓解中美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紧张气氛。有知情人士指,萨默斯此行实际已经提出了一份人民币短期升值幅度的具体建议,只是这一幅度难以被中方全盘采纳。

  “原先估算的全年2%的升值幅度,有可能打不住。”上述人士指,但究竟会升值多少还有待观察。今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接近1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一位外汇分析师介绍,从上周五和本周一的人民币兑美元的变化,可以看出政府调控的意图。上周五以及本周一,外管局给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开盘指导价分别为6.7625和6.7509。“引导小幅升值的意图还是非常明显。”该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