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刘元春:加息需慎重观望 信贷结构调整应成为重点
发文时间:2010-09-15

CPI施压 加息判断为时尚早

  3.5%!8月CPI再创22个月以来的新高,也是居民实际存款连续第7个月处于负利率状态。但综合经济形势以及CPI未来的走势等因素分析,短期内央行加息或调整存款利率的可能性较小,负利率时代仍将继续。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3.5%,涨幅比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创22个月以来新高。超警戒线0.5个百分点的CPI数据无疑极大地刺激了人们原本紧张的神经,有关央行即将加息的传言四起。

  中国自今年2月CPI跳涨至2.7%后并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2.25%)后,开始进入负利率时代。8月份CPI同比涨幅再创新高,居民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贬值达到1.25%。这意味着长期下来,居民手中的1万元存款,一年后实际缩水超过125元。

  同时银行存款下降惊人。据金融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09亿元,同比少增2494亿元,比6月少增11691亿元,这是2007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负利率并不能成为调整存款利率的理由,因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其导向性的预期对经济所产生的冲击可能更大、更强烈。“如果第四季度经济增幅有进一步下行趋势的话,传达这种信息是不好的。”

  “虽然目前有减少存款的趋势,但这种趋势对进一步启动民间投资和提振消费起到一个重要的氛围。而且在经济复苏尚不稳定的状态下,存款减少是经济复苏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和途径。”刘元春说。

  交通银行(6.19,0.12,1.9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宏观货币政策仍会保持基本稳定,不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调整存款利率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调整利率会导致银行的利差缩窄,不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

  2010年6月底四大国有银行吸收的各项存款合计为33万亿元。如果所有类型和期限的存款年利率都提高1%,那么,四大银行一年将增加的利息支出大约为3300亿元。而四大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合计为2560亿元。也就是说,存款利率上调一个百分点,四大银行的净利润也就损失了一大半。

  此外,鄂永健认为,“加息不加息,要前瞻地看,虽然8月份的物价比较高,但未来会有平缓回落的态势。总体来看,今年物价的涨幅能达到3%左右,并不是特别高,加息的必要性也不是十分的迫切。如果未来物价持续看涨的话,就需要加息。”

  刘元春也表示,过了8月份,推高CPI的翘尾因素和蔬菜价格将会有所回落,未来几个月的价格水平将会趋于平缓。“我们不能因为单月CPI的高企,而对货币政策进行回调,加息这个问题还需要慎重和观望。从信贷投放的总量来讲,需要保持适度宽松的定位和采取相对均衡投放的策略。而信贷结构的调整应该成为重点。”

  尤其是在经济形势发展趋势还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做出加息的判断还为时过早。“我们能明确看到经济下滑的迹象,比如外部环境恶化,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而我国经济内部内生动力还没有出现,市场投资和市场消费并没有大规模地增长。即使未来经济企稳并持续复苏,保持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不是一个很槽糕的选择。”刘元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