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网】刘元春:2010年存款不会贬值
发文时间:2010-01-18

2010问道中国经济

  由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昨日在北京举行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协办,本报及全国多家知名媒体作为媒体支持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昨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登场。60多位政府经济主管部门领导,1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位企业精英齐聚北京,展望2010年中国经济趋势,共赴年度巅峰对话。本报记者现场见证了这次财经盛会。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告
  "中国超级智库"首份年报出炉
  2010年CPI预计3%
  在昨日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开幕前夕,由被誉为"中国超级智库"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简称CCIEE)发布了首份中国经济年度报告《CCIEE智库报告:中国经济分析与展望(2009-2010)》正式亮相。该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预计全年GDP增速总体可达9%左右,CPI和PPI分别将出现3%和5%左右的上涨。
  2010年中国GDP增速可达9%
  CCIEE于去年3月成立,由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团队则囊括了中国政、商、学界一批在任和退休部长级官员,央企和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因此也被外界誉为"中国超级智库"。在本届经济年会期间,CCIEE发布了成立近一年来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由于是首次发布,因而备受关注。
  报告预测,在保持现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2010年上半年,随着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效应的进一步显现,考虑到消费稳定增长和出口复苏的预期,中国经济有望延续2009年四季度较高的经济增长态势;而受2009年下半年高基数的影响,201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适度回落。2010年中国经济总体上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预计全年GDP的增速可达9%左右。
  报告同时预测,2010年世界经济环境将有所改善,中国外贸形势将出现明显好转;价格上涨幅度将有所加大,CPI和PPI分别将出现3%和5%左右的上涨。
  当前经济持续向好,关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的讨论不时见诸报端。对此,报告认为,"目前世界各国都应维持当前经济刺激方案,现在还不是讨论刺激政策退出的最好时机"。
  2010年全球通货膨胀压力不大
  报告认为,未来影响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取决于供需关系:1、从供给上看,全球依然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2、从需求看,全球家庭的资产负债表仍在修复中,消费需求难以迅速提升;3、从货币供应看,各国在2008年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后,2009年并没有更大的动作,且随着经济走好,部分经济体出现了轻微收紧的迹象。因此,综合来看,2010年,全球通货膨胀压力较小。
  对于大宗商品走势,报告预测,受美元走弱和经济复苏预期刺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还会走高,但未来油价升幅不会太大,主要反映在几点:一是从历史上看,凡美国民主党执政期间,石油价格不会过高,美国已通过并于2009年11月4日起实施对操纵油价行为进行打击的政策;二是全球开采石油的成本一直保持在低位;三是全球流动性增长速度有减弱的趋势。因此,2010年油价预期在每桶100美元以下震荡,其他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估计与油价相同。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问答
  2010,我口袋里的钱会贬值吗?
  2010,物价会继续涨吗?
  2010,房价是涨还是跌?
  2010,A股能重回6000点吗?
  ……
  专家为您拉直问号
  刚刚过去的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而在2010年岁末年初,全球经济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关键点上。中国经济是否面临二次探底的危险?通货膨胀是否会真的来临?物价、房价、股市将何去何从?我们是带着一连串问号进入2010的。
  如何解开老百姓心中的疑惑?岁末年初,央视财经频道(CCTV-2)重磅推出了大型电视互动特别节目《提问2010百姓最关心的十大经济问题》,在观众中引发巨大反响。而在昨日举办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期间,在该电视节目基础上集结而成的新书《提问2010中国百姓关注的十大民生问题》也正式亮相。记者将书中涉及的部分百姓最关注的经济问题及专家回复摘录如下,让我们一起来拉直问号。
  第1问:物价会继续涨吗?
  网络调查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网友最关心2010年物价会不会涨?他们的生活成本会增加多少?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可能资产价格上涨,CPI不涨
  2010年的CPI很难说,很可能是资产价格上涨,CPI不涨。因为货币可以进入资产市场,不进入一般消费品市场,而资产价格不计入CPI中,比如日本经济直到1990年崩盘时CPI也没有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
  2010年物价肯定比2009年高
  2010年的物价肯定比2009年高,因为2009年全年的CPI可能为-0.7%,而2010年CPI可能保持在2%~3%。主要原因在于:1、基数效应,即2009年价格基数很低,将直接导致2010年各类价格同比数据上涨;2、经济出现复苏,将直接导致总需求大幅提升;3、2009年大量货币投放将部分转化为购买力;4、2009~2010年推出的各项要素价格改革,将直接推动电价、水价、工资及相关资源类价格的上涨。
  虽然2010年物价存在上涨的压力,但是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
  第2问:口袋里的钱会贬值吗?
  通胀压力是近期老百姓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人们关心的是,存在银行里的钱会不会贬值?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
  2010年存款不会贬值
  其核心原因在于,虽然2010年存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但通胀不会出现。CPI增速基本保持在2%~3%的水平,与一年期存款利率大体相当。如果考虑2010年存在两次加息的可能,中国的实际利率水平可能维持在0~0.5%左右。因此,2010年存款不会贬值。
  第3问:央行什么时候加息?
  目前,关于中国2010年是否会进入加息周期引起各方关注。那么,2010年加息日期何时到来?这关系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最早2010年二季度加息
  加息取决于通货膨胀的预期。2010年信贷增量将维持在高位,通胀率或将达3.4%,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4%的通胀增长。通胀增长超过4%,加息会变成可能,预计央行最早在2010年二季度加息。
  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邓体顺:
  2010年二季度首次加息
  预计2010年央行将累计上调名义基准利率81个基点,每次27个基点,其中首次加息很可能在2010年二季度出现。
  第4问:房价是涨还是跌?
  岁末年初,针对房市的新政密集出台。那么这些政策能不能遏制房价的过快增长?2010年的房价走势如何?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房地产价格会平稳下来
  根据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2009年国土资源系统加大了房地产的土地供应,2009年1~5月份,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量比2008年同期增长35.5%,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2008年同期增长76.3%,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2008年同期增长166%。当然,从土地的供应最后转化为住宅的提供,还有一个时间过程,但相信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房地产价格会平稳下来。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
  房价肯定会被控制
  去年12月份,我们参加了广州亚运村的竞标,但没有拿到。现在房价泡沫确实很大,如果处理不好,对国家的方方面面都会造成麻烦。具体说,2010年房价走势如何还不好说;但从目前国家的态度来说,2010年房价肯定会被控制,但是会控制在多大的幅度,我们还无法预测。
  第5问:A股能重回6000点吗?
  2010年一开年,转让限售解禁股开征个人所得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获批,这样的重磅炸弹不断抛向股市,股市究竟将何去何从?股民又该如何操作?
  "香港股神"曹仁超:
  2010股市不会大幅下跌
  2010年股市难以预测,但相信不会大幅下跌,所以悲观的不要消极,乐观的不要亢奋。A股目前估值已经较高,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创业板企业市盈率高达五六十倍,缺乏炒作的空间,因为经济本身并不太好,所以股市能否一直撑下去,还是有点看不懂。
  国金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2010年A股还会一路小跑
  我对2010年的市场不像别人那么悲观,我们大致给个区间,2700点到4000点,可能会保守。我们对1000家上市公司的动态估值给出一个比较明确的区间,就是下跌跌不过2700点,上涨涨不过4000点。股市从现在开始会一路小跑,中间可能有修正,修正幅度可能会超过20%。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发言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刘锋 田园 采写
  主题一
  宏观经济
  王振中:2010年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期间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重要风险之一是资产价格泡沫、全年货币发行量的规模等问题,而在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却不大。
  他表示,2009年中国通胀水平预计将控制在4%左右,而今年也极有可能继续维持在这一水平。因此他认为,根据目前经济的走势,预计今年年内很可能会加息,但今年上半年出台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
  樊纲: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值得关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金融危机后最受全世界瞩目的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尽管现在危机还没有过去,但中国人应该开始思考下一个繁荣期的问题了。
  樊纲表示,在下一阶段,中国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以消费品价格指数衡量通货膨胀的风险,同时衡量资产或者财产泡沫的产生和膨胀。他解释说,在中国粮食价格这么低的情况下,消费品价格上涨应该说还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资源价格上涨要经过一个很长的产业链,最终才能使消费品价格上涨。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都会在各个环节上做一些事情,消化掉这些成本上涨的因素。过去十几年中,原材料上涨都是由于消费品价格上涨导致的,因此不是说现在没有通货膨胀的风险。
  除了通胀的压力之外,樊纲还指出,如何防范包括以货币衡量的资本价格的上涨,特别是国际游资充斥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也是我国下一个繁荣期所要面临的问题。
  厉以宁:避免发生滞胀 加快城乡一体化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表示,到现在为止,中国经济仍然处在非均衡状态,在非均衡的条件下是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失业率和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率的。根据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经验,在持续增长的条件下,3%左右的失业率和3%左右的通货膨胀率是可以承受的。一旦两者都超过了4%的警戒线,则会刺激经济政策的转向。
  因此从现在的数据来说,中国当前固然需要警惕和预防通货膨胀,但更需要注意的是滞胀(经济增长率下降到6%以下,通货膨胀率在4%以上)。而要避免发生滞胀的情况,要在两方面加强。
  第一方面,加快城乡一体化,加快城镇化的建设,因为城镇化建设让农民不断进城,这是扩大内需最重要的因素;第二方面,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因为民营经济会吸收大量的就业人口,这是为长远经济发展后劲做准备重要的部分,"以后把政策放宽一点,该减税的减税,该扶植的扶植,每个工作岗位多增加一两个人,全国就会增加上亿人就业。"
  主题二
  制度探索
  牛犁:调整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制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期间表示,过去这么多年来,老百姓收入占GDP比重越来越少,而政府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比重越来越高。他指出,这是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加快推进的阶段性特征,要辩证地看,"目前而言,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个人收入分配之间,差距非常突出,所以今年明确地提出来,在国民收入宏观分配方面要做出体制、机制上的重大调整。"
  牛犁表示,要缩小城乡二元差距,首先要从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制度上下工夫,"到了必须调整、遏制的阶段,而且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的增长模式也要进行调整,已具备相应的条件。"
  郑新立:让中低收入者也能充分消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我国出口这驾"马车"遭遇了挫折,因此,在2009年中国经济中,最亮丽的一笔就是扩大内需,"我们依靠扩大内需政策,做到了GDP保八,这个成绩在全世界范围内,可能只有中国才能够做到。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从外需驱动型转变到了内需驱动型。"
  郑新还表示,除了继续扩大内需外,今年我国还要更加合理地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使广大老百姓口袋里的钱有所增长,增强他们的消费支付能力。另外,他表示,我国还有很多人群属于中低收入阶层,这一轮收入分配必须要提高他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最终实现的目的,是让中低收入者也有充分能力进行消费,从而进一步拉动内需。"
  白重恩:增加工人报酬减少企业垄断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家白重恩表示,2010年内地应加大民生投入,增加居民收入,大力发展服务行业。他说:"目前居民收入占GDP比例低,从1995年到现在,这一比例下降了十几个百分点,要改变这样的状态,应增加工人劳动报酬,减少企业垄断。"
  此外,白重恩还指出,目前内地服务业税负偏重,准入限制门槛高,不利于其快速发展,"建议在制度上适当调整准入门槛,以加快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
  主题三
  民生经济
  张晓强:境外投资着重资源、能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期间表示,2009年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取得了不少新成绩。根据国家发改委初步统计,2009年非金融类境外投资总额达到4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6.5%,为历史最高水平。在投资特点上,一是能源、资源制造业是投资的重点领域,在中方协议投资额中占大约83%,在铁、铜、锌等重要矿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均取得重要成果。二是境外收购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最重要的方式,在中方协议投资额中大约占61%,比2008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未来几年对能源的消耗将继续增长。例如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砂达6.3亿吨,比上年增长了42%,进口原油约2.04亿吨,比上年增长约14%,石油消费的进口依存度已达52%。同时,随着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高科技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机会不断增多,因此资源、能源、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领域,仍将是2010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重点方向。
  张国宝:加大能源结构调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能源是保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既是生产资料也是生活资料,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金融危机后,国家能源局正在采取一系列转危为安的措施。首先,抓住时机加大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能源结构的调整力度,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淘汰6006万小火电机组,每年可节约原煤6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亿吨。同时还加快了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和天然气等能源的发展步伐。
  其次,抓住金融危机导致世界能源需求放缓和能源资源需求下降趋势,大力实施能源"走出去"战略。历经十几年艰苦谈判,中国原油管道项目尘埃落定,计划在今年底投产,年输送量1500万吨。中亚天然气管道预计今年输气50亿立方米。
  主题四
  投资与消费
  丁一凡:房地产泡沫终归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期间表示,几个大城市的房价增长的幅度和速度远超过正常范围,不太正常,"房地产上涨是正常的,因为中国处在城市化过程中,存在刚性,但在其他需求很小的情况下,几个大城市房地产增幅太快,这就让我们比较担心。"
  他指出,房地产泡沫终归要破,只是时间持续的长短问题而已。"持续的时间越长,泡沫越大,将来造成的损失就越大,政府现在已开始着手,尽量在泡沫没有膨胀到巨大的情况下,把它挤出去。"
  汤敏:中国房地产或可软着陆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访谈时称,2010年我国经济形势比2009年要好,但仍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比如说房地产。"他认为,如果2010年房价还像2009年一样飙升,会造成经济不稳定,形成更大的大泡沫,如果泡沫太大,早晚要崩盘。汤敏指出,中国的房地产采取软着陆的方式较为可行,但还需要三方面的支持。其一,房价不再涨,一年内跌10%至20%。第二,银行不出现大规模的住房抵押贷款坏账。第三,房地产业投资还保持一定规模。汤敏补充到,房地产在软着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房价不可大跌,因为房价大跌或大涨都是不利于经济稳定增长的。
  祁斌:服务业是未来股市热点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部主任祁斌表示,服务业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因此,正在繁荣发展的服务业将会成为我国未来股市的一个新热点,投资者可以加强对服务业这一未来新热点的关注。而在钢铁、化工等传统板块上,投资者则应转变原有的关注面,留意关于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内容和概念。
  程雁:今年A股是波动的政策市
  中银国际执行董事程雁谈到,去年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异军突起,香港的融资量达到全球之最,各个板块表现都非常突出,让大家都充满了信心。在2008年、2009年上市的公司,募集的资金又不敢盲目投资,所以他们又重新回到了资本市场,进行再投资。当银行提高准备金,准备收回一些贷款时,资金流通上面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抽水现象,这样对于股市的持续增长也有一定影响。因此从这个层面来预测, A股市场今年应该是一个反复波动的政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