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王晋斌:2010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很严峻
发文时间:2010-03-23

阿根廷终对中国鞋"下手" 将按参考价征收关税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的同时,也可能为自己招来更多的贸易壁垒。

  日前,阿根廷工业和旅游部宣布,3月22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鞋类产品设定最低参考价格,每双鞋的离岸价最低为13.38美元。如果从中国进口的鞋类产品向阿根廷海关报价低于这一标准,将按照参考价格征收关税。有效期为5年,原产于中国的矫形鞋、滑冰鞋和滑雪鞋不在措施范围内。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向阿根廷出口鞋类产品630万双,出口金额7500万美元,出口数量和金额与2008年相比均出现大幅下降。

  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被其他国家采取反倾销措施。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美国、欧盟、阿根廷等国相继对中国油井钻杆、铜版纸等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认为,2010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会很严峻,尤其是来自欧盟国家的贸易保护措施需要警惕。“相比美国,欧盟国家承受外部赤字的能力更差,就业压力更大,经济不平衡问题更严重,货币政策的作用非常有限。”2010年欧盟必会持续要求人民币升值,并实施各种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以减小贸易逆差。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逐渐恢复的过程中,与中国贸易结构相似度很高的发展中国家,一定会使出各种手段争夺有限的外部需求市场,贸易摩擦在所难免。中国的钢铁、化工、轻工业产品等周期性行业和低附加值行业将受到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