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方福前:美国汇率报告推迟公布源于财政部与国会存在意见分歧
发文时间:2010-10-16

  美财长承认人民币已升值3%

  美财政部推迟公布汇率报告 王岐山与盖特纳昨晚通话 外媒热议美态度有变

  据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今天凌晨发表声明,宣布原定15日向国会提交的最新一期《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简称“汇率报告”)推迟公布。

  昨晚,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应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盖特纳财政部长通电话,就中美经济关系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在今天的声明中承认,自今年6月19日中国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升值3%。自9月2日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每个月超过1%。

  昨日,人民币汇率又突破了6.65关口,再次创出了汇改以来的新高。

  美财政部

  “拖延”时间

  盘算利用G20峰会等机会

  美国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娜塔莉?维斯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汇率报告推迟的原因是在未来数周时间里,二十国集团(G20)以及亚太地区的国家元首、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将参加若干重要的会议。

  她表示,这些会议让各国有机会在应对汇率挑战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为了利用这些重要的会议所提供的机会,美国财政部将推迟发布有关国际经济政策及汇率政策的报告。

  依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

  在奥巴马上台后已发表的三份报告中,美国财政部都称,没有发现有贸易伙伴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今年上半年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汇率政策报告被推迟到7月8日发布。

  此前曾有专家预测称,汇率报告令奥巴马在政治和外交上陷入两难困局:给中国贴上汇率操控国的标签,将激怒中方,不利美方在国际事务上寻求中国帮助;但是若不这样做,也将进一步损害奥巴马的执政民主党在中期选举的选情。

  因此奥巴马政府有可能沿用前总统布什的做法,延迟公布报告,从而避开这一难关。

  媒体声音

  紧急改口 外媒热议原因“微妙”

  美财政部今晨突然宣布,将汇率报告的发布日期延后。而美国政府在汇率问题上态度的转变,也引发了外媒热议,纷纷表示原因“微妙”。

  美联社今晨刊文对“这份可能令中美关系紧绷的报告”的延期发布表示欢迎。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和议会在当前美国高失业率和经济复苏疲软的前提下,最近几周来对中美汇率问题态度发生转变,显然原因很“微妙”。

  报道引用分析人士的话说,美国将于11月2日举行中期选举,眼下正是政坛争夺火热的阶段,因此更多政客拿汇率问题“说事”,推迟到11月份选举之后发布汇率报告,时机更为合适。

  法新社今晨的报道也指出,美国推迟发布这一有争议的汇率报告,暂时避免了两个经济大国之间的“摊牌”。

  报道称,原本自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召开了年度会议之后,一场货币战争已经箭在弦上,但是在G20峰会召开之前,美国财政部口气却骤变,改为和解口吻。

  报道指出,盖特纳的表态与他上周警告中国干预汇率可能导致“汇率战争”的说法大相径庭。他肯定这几周人民币以“相当大的幅度”升值,过去六周升值2%到2.5%。

  不过,报道认为,美国又无法在人民币问题上无所作为。因为如果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问题的表态过于软弱,民主党极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失去部分支持者。因此,将汇率报告公布时间延至中期选举后是个明智的选择。

  多边解决 美政府不愿“激起对抗”

  美国政府对汇率问题的“冷处理”使外媒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在汇率问题上正寻求多边解决,而不是“激起对抗”。

  英国路透社以旁观者的角度称,奥巴马政府正在寻求多边途径解决与中国间的汇率争端,而不是激起自己最大债权国——中国的对抗。

  报道说,这样的对峙可能导致中美间的贸易战,从而令美国从经济萧条中复苏的脚步更加缓慢,显然这不是美国政府当前所乐见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将报告的推迟形容为“缓战”,称美国财政部推迟提交该报告降低了中美两个经济大国之间在短期内爆发激烈贸易战的可能。

  文章说,美国财政部一改过去一段时间的强硬语气,承认“中国自九月初以来加快了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并希望中国保持这一势头。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一直指责中国人为地低估了人民币汇率,从而获得了不公平的出口优势。

  美国《市场观察》也认为,美国的贸易逆差由多种原因产生,不能仅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寻找借口。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分析称,华盛顿内部的共识是,财政部再次避免给中国贴上这个标签。

  “美国财长盖特纳已再三公开强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好处有限。”文章说。

  专家解读

  美国“内讧” 财政部与国会意见不一致

  中国国政部政策咨询专家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国内主流精英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意见并不一致,很多著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现在的贸易逆差受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其实很小。

  “美国财政部本身以及国会的意见也不一致。”他说。

  方福前预计,美国将可能在中期选举结束后发布汇率报告,此次推迟的原因之一正是执政党不想给反对派落下口实。

  至于到时是否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方福前认为,还要看到时候美国经济的恢复情况。目前的状况就是美国经济状况本身不好,便怪罪到别人身上。国内无法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便从外部找原因。 记者 尹晓琳 林晨音

  ▲最新一期的著名英国财经杂志《经济学人》,封面以“货币战争”为题。该文章探讨了当前世界各国如何避免货币战争的爆发。

  ●法新社:

  美国推迟汇率报告 涉及中国汇率问题颇具争议

  ●彭博社:

  美国推迟全球汇率报告 称赞中国在人民币方面的进步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

  人民币汇率争议面前 美国退缩

  ●美国《时代》:

  谁将成为货币战争的赢家?

  ●美国《华尔街日报》:

  汇率报告推迟 试图与中国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