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网】赵勇:要注重防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风险
发文时间:2017-04-21

   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构想一经提出,便引起了广泛关注。而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在企业走出去的市场选择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选择。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高达318亿美元,占整个对外直接投资的比重为18.9%。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承包工程合同额则高达457亿美元,占到整个对外承包工程金额的59.8%。可以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和工程投资已经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需要注意的是,在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规模逐渐增加的同时,投资风险也普遍存在。根据中国传统基金会的统计数据,在2005-2016年期间,在超过1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和工程合同项目中,投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总共937个,其中被迫取消或遭遇较大金融损失的项目有55个,涉及金额730亿美元,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和工程承包金额的12%,对外投资的风险不容忽视。

   就具体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在中国传统基金会统计的过去十年累积投资金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十八个国家中,伊朗是投资风险最大的国家,28个大型项目中有4个出现了问题,失败项目金额所占比重高达59%,除伊朗之外,斯里兰卡(12.2%)、越南(10.7%)、哈萨克斯坦(10.3%)、印度(10.1%)和以色列(9.9%)也都是投资风险相对较大的国家。相比较而言,马来西亚、埃及、老挝和阿联酋是大型项目投资风险较低的国家,在过去十年中,虽然这些国家的大型项目的投资额都在150亿美元以上,但至今尚未有大型项目被迫终止或遭受较为严重的金融损失。

   从具体的行业分布来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已经遍及能源、农业、金属、交通、科技、旅游和金融等十余个大类产业。从这些产业的投资风险来看,金融业是对外投资风险最高的行业,在过去十年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3个大型投资项目出现了问题,占到投资项目总数的19%,涉及金额占到20%。能源行业是投资失败项目最多的行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失败的能源项目有28个,不过从比例上来看,由于我国对外能源项目投资开启较早,能源行业的整体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失败项目所占比重仅在7%左右,处于中等水平。除此之外,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其他风险较大的行业还包括农业(19.6%)、金属(16.5)、化学(16.3%)行业,这些行业投资失败项目涉及的金额占总投资的比重均在15%以上。而娱乐业、房地产和公共事业行业由于对外投资相对较晚,迄今还未有失败的大型投资项目。

   积极的因素在于,从时间趋势来看,根据中国传统基金会的数据,伴随着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经验的累积,尽管整体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投资风险正在逐年下降。举例来说,在2006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失败项目数占总项目数的比重为17.6%,失败项目涉及金额占总金额的比重更是超过了50%,但在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中,只有不到2%的投资项目出现了问题,涉及金额更是不到总投资金额的1%,说明我国企业在对外投资的风险控制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原文链接:http://opinion.hexun.com/2017-04-05/1887283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