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完善体系 提升自觉 彰显气派——“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高级研修班开班授课
发文时间:2017-04-14

    日前,“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四期——“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授课。本期研修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来自政府机关、各级党校、地方高校等200余名学员参加。

    本期研修班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主题,旨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与运用,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研修班邀请了国内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专家学者授课,包括顾海良、李建平、高德步、何自力、方福前、王立胜、杨承训、洪银兴、裴长洪、邱海平、张宇等,共设11讲,为期四天,讲授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中国传统价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内容。

    开班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先后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主持。

    开班式后,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内容,他主要讨论了马克思经济学的方法。顾海良指出,学科发展需要有理论创新、体系创新和方法创新作为支撑,方法创新是理论创新和体系创新的基础与前提。基于此,顾海良介绍了马克思思想体系的创新和发展过程,并把1847年写作的《哲学的贫困》和1857年写作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两部著作看做马克思思想的两次转折点,马克思从“劳动价值论的反对者”,转变为“赞同者”,最后又变为“创新者”。

    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建平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和方法”内容。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应当和《资本论》的研究对象一脉相承,研究“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关系和与之相适应的交换关系、分配关系”。研究生产关系,就要研究生产性质、生产目的和生产的过程与机制;而研究交换关系、分配关系,则必须注意要将其置于多个不同维度的框架下来讨论,包括中央与地方关系、国与国关系等。李建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是历史唯物论、唯物辩证法和实践认识论的有机统一,其中历史唯物论是基础,其他两种方法则各有其重要作用。

    本期学员们表示,举办研修班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建设的有益尝试,对于增强自身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年1月启动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迄今已举办三期,授课内容被编辑成《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等书籍出版,《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精品教材。

原文链接:http://difang.gmw.cn/bj/2017-04/13/content_241997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