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孙久文: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企业机遇
发文时间:2014-05-08
   5月8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企业机遇——2014‘天津建设者’领袖论坛”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应邀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孙久文认为,经过长期发展,京津冀区域协同呈现出一些独特的特征。首先,以区域要素一体化为主,兼有政策一体化的特征。他说,区域一体化一般包括几步:一是取消对商品流动的限制,实现贸易一体化;二是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实现要素一体化;三是区域内经济政策的协调一致,达到政策一体化;四是最后实现完全一体化。京津冀地区以要素一体化和贸易一体化为其主要特征,但如公交、银行、通信、住房政策等政策一体化存在缺陷。


   其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一体化是最早形成共识的一体化发展的领域。孙久文提到,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京津冀区域内积极布局。而因为劳动力、土地和资源优势,京津产业向河北的转移已渐成趋势。为更有力地促进这种转移,三地政府越来越重视交通设施的一体化建设。早在三年前,三省市就签署了交通一体化合作协议。构建京津冀一体化后,三地将形成一个“一小时”交通经济圈。


   京津冀区域协同的第三个特征是旅游一体化发展将成为区域合作的鍥入点。京津冀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且三地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加强区域合作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认为,三地旅游一体化合作中受益最大的将是河北,而合作将由北京主导。合作领域包括:共同举办重点旅游项目招商活动、联合宣传促销、共推景区联票;建立市、省级旅游信誉信息系统和信誉披露制度;建立统一的旅游公益服务热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互动机制、旅游协调配套的投诉机制等。


   孙久文教授还提出,京津冀区域分工指数一直处于上升态势,三地分工明显。产业分工将成为促进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