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出版社】李义平:2016年首期CCTV2“财经书斋”回眸《经济学百年》
发文时间:2016-01-04

   中央电视台财经2套《财经周刊》栏目将在2016年第一期节目中推荐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义平教授的力作《经济学百年》(第三版)。栏目首播时间2016年1月2日周六22:42,重播时间1月3日周日中午13:45,敬请关注。

  《经济学百年——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和评介》是一部语言生动、有着强烈现实感的讲述经济理论发展历程的学术著作。本书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现实出发,以伟大经济学家的思想精华为主要维度,极有针对性地选择、介绍和评价了百年来经济学发展过程中的相关理论。

  这本书具有相当的学术特质,其内容严肃、结构严谨。但它绝不是生涩理论的堆砌,也没有传统学术著作的“不近人情”。这其实是一本非常“接地气”的书,作者李义平教授用妙趣横生的文字表达以及充满思辨的论述,为不同层次的读者呈现出经济学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更重要的是,读者在阅读经济学历史,了解经济学发展历程的同时,潜移默化中也能启发出对当下中国市场经济理论选择和运用的深刻思考。

  本书的诞生本身就有着强烈的象征意味:十六年前的世纪之交,李义平教授发表了回顾经济学百年发展的长文——经济学百年回眸。令他没想到的是,读者反馈极为强烈,充分反映出人们对于梳理传统经济学理论与现实选择方面迷茫与渴求。本书的第一版,也正是应读者要求在那篇长文基础之上成书的。

  本书第三版在2014年出版后,受到了国内读者的广泛欢迎。当前,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新的形势与困难,2016年正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中国经济摆脱困境、再启征程的对症良方也许就在那些伟大经济学家的思想精华中。本书是普通读者获取这些思想精华最为顺畅、便捷的一种方式。中央电视台2套财经频道《财经周刊》节目在2016年的第一期节目中向全国观众推荐本书,也正有这样的意义在内。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czNjMwMQ==&mid=400951839&idx=4&sn=56226924fe7a611d6f577652c88415f1&scene=1&srcid=1231vBJMDsj4GDykJUuyB6ta#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