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方福前:与其抛美元不如买进欧元、日元
发文时间:2010-09-17

人民币对美元16年来最高 专家:不如买进日元、欧元

专家称现在抛美元也不划算不如买进日元和欧元 出国游暂不受影响但境外购物比较值

6.7181!昨天(9.1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69个基点。汇率中间价连续五日改写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这一数值不仅再创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新高,更是自1994年实施对美元中间价以来的最高水平。

周二美国公布的零售数据略好于预期,令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放缓的担忧有所缓解。加上高盛集团预计美联储将于11月重启资产购买计划,美元大幅走低,非美货币全线走高,而人民币也承接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

另据报道,在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15日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之际,36家美国商会组织联名致信众议院,坚决反对通过立法逼迫人民币升值,敦促国会议员勿通过一项旨在向中国部分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货币法案。

专家解读

美元不划算不如买进日元和欧元

“人民币升值有利有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福前今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升值会加大产品的出口阻碍和外向型企业的成本,让更多的进口商品涌入国内,影响到我国的就业和人均收入。

但是,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居民的旅游、留学和商务活动来说又是一件好事,“出境会相对便宜,人们可以买更多的东西。”

不过,人民币升值对手中持有外币的人们影响最直接,会导致外币财富“缩水”,但方福前说,如果持有量不大,不必立即将手中美元兑换成人民币。

方福前说,人民币存款利率为 2.52%,美元存款利率为3%,因此有观点认为存美元更合算,但实际上现在存什么都是亏。因为CPI的涨幅更高,8月份已经达到了3.5%,再加上对人民币汇率在走低,存美元将是双重损失。

他建议,由于目前日元升值较厉害,不如趁此机会调整外汇存款结构,将持有的部分美元换成欧元和日元,抵抗美元贬值的风险,或是将美元存款换成美元理财产品,这样受益会比存款高一到两个百分点。

方福前认为,目前的人民币升值是短期的,主要和美元持续走软有关系。如果中美贸易顺差持续加大,来自美国政界的压力还会更大。

他说,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有升值的空间,但务必要以渐进、缓慢的步伐升值。

点击旅游

汇率走高赴美购物更省钱

人民币大幅走高,对于即将十一出境旅游的市民来说,意味着自己口袋里的钱将更值钱。

中青旅出境公司欧美非中心的张惠玲算了一笔账,在美国,一款售价1000美元左右的热销LV包,按2005年1:8.27的汇率,需要支付8270元人民币,按现行汇率,同样标价的包只需支付6718元,省了约1500元。

迈途国旅副总经理郭彧也表示,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对出境旅游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由于出境游是采用人民币报价,升值对出境旅游的价格影响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