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郭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和税率都需进一步提高
发文时间:2013-03-09

我国目前税收的实际情况是,个人所得税基本限制在薪金的范围内,其他收入未能按照累进性质征税。

今年的宏观调控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在这两大政策中,积极的财政政策或许将以“增赤减税”的形式呈现,以结构调整为主要目标的减税政策也将成为本年度宏观调控的主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分析指出,以往,我国财政政策具有很强的相机抉择性,在工具上较多使用了财政支出,对于税收这个重要的政策手段的使用却并不充分,不适应以结构调整为方向的要求。因此,在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都需要在收支两端针对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税收的调控力度。同时,强化财政支出政策的科技与民生取向,通过税制改革以发挥税收政策的自动稳定器功能。此外,为发挥地方政府在结构调整中的积极性,还需要扩大地方政府的财政自由度。

郭杰建议,在当前结构性减税的基础上,今后的税收政策可以重点考虑这样几个方面:扩大加速折旧计税范围;加大环境保护等投资额所得税减免;进一步扩大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范围、提高起征点和所得税累进性;对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中的新设备投资提供政府补贴;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等。还可以考虑进行总量减税措施。

“通过计算三次产业税负水平可以发现,第一产业的税负水平远低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且近年来波动性很大并有加大的趋势。如果只关注第二、三产业,可以发现2001年以来,两大产业的税负水平都有缓慢提高的趋势;目前第二产业的税负水平是最高的,但是近年来第三产业的税负水平与之的差距在明显缩小,二者已经相差无几。因此,总的来看目前各行业的税收负担较重,为了进一步刺激各个产业发展,需要切实减少税收负担,进行总量减税。”郭杰分析。

对于个人所得税的调整,郭杰认为,尽管目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提高至3500元,但还是相对较低。目前,我国收入差距较大,大部分职工收入较低,导致中低收入人群受到收入流动性约束,对于当期收入非常敏感。因此,为了提高消费,需要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同时,为了调节收入分配,需要提高个人所得税税率,增强累进性。“不过,对于个人所得税更为重要的是扩大征收范围。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个人所得税基本限制在薪金的范围内,其他收入未能按照累进性质征税。如果在这个环境下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会使得征税范围进一步缩小,反而降低个人所得税在财政预算内收入的比重,从而损害了其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因此,需要扩大征收范围,体现其累进性。”

在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这一问题上,我国实际已经进行了一些初步尝试。据了解,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通过中央财政代发地方政府债券的形式,当年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并将其纳入地方预算构成地方债务。此后的2010年和2011年又以此方式每年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并在2012年将额度增加至2500亿元。此外,2011年下半年,经国务院批准,我国选择在财政实力较强的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和深圳市四地启动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

“但在当前模式下,这并没有真正赋予地方政府发债权。如果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债券,关键是需要纳入财政预算,这种财政收支的责任机制可以规范地方政府行为,以市场化的约束让地方政府对投资项目的收益进行科学评估,从而促进投资支出决策的合理化,避免过度投资、重复投资等行为。在支出方面,进行定向投入,例如,地方政府的债务融资作为与中央投资配套的地方资金来源,有利于扩大政府财政支出政策的规模。”郭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