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禹教育网】卫兴华:既要重视效率又要重视公平
发文时间:2010-06-12
  6月8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先生到西安思源学院参观讲学,西安思源学院周延波董事长热情接待了贵宾。

  卫兴华教授是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被誉为中国《资本论》研究权威,在经济理论和经济改革研究方面成果卓著,在我国经济学界具有举足轻重的理论地位和巨大的学术影响力。他在深化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收入分配以及社会主义所有制等问题的研究上,成果卓著,影响广泛。

  上午9时30分,卫兴华教授在西安思源学院周延波董事长、李荣科常务副校长及樊来虎、冯励行、田晓明、耿春华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西安思源学院南体育场、时光流水广场、校史展览室、图书馆、陈忠实文学馆等。每到一处,卫兴华教授都饶有兴致地问这问那,周延波董事长向贵宾一一做了介绍。在校史展览室,卫兴华教授详细询问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毕业生就业等工作,对西安思源学院在短短的十二年时间里取得优良的办学业绩赞不绝口。卫兴华教授在校史展览室为西安思源学院题写了“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祝词。在陈忠实文学馆,他泼墨挥毫,题赞“白鹿书院是文化精品储藏馆”。

  上午11时,卫兴华教授同周延波董事长、项新时书记、李荣科常务副校长及樊来虎、冯励行、田晓明、耿春华等校领导,以及我校思政教学科研部盖世金、史来平教授,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段兴民教授等进行了座谈。卫兴华教授在座谈中说,思源给他的人文感觉非常好,建筑、雕塑很有创意,图书馆藏书相当多,在全国民办高校处于领先地位。他说;“全国民办大学很多,但良莠不齐,许多民办学校在校园环境、教学设施建设、师资力量等方面和你们没法比。国家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但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民办学校利用社会资金发展教育,填补了国家教育投入的不足,所以,国家应该对一些资质雄厚,有实力的民办大学给予特殊的支持,不要搞一刀切。在这方面,我会积极呼吁的。”他还说:“办学一要有好的领导,二要有好的师资队伍,你们这两方面都具备了。尤其是周延波董事长,年轻有为,善于招聘人才、使用人才、留得住人才。你们在办学上,硬件够了,软件也很好,办学也要讲究和谐,你们的氛围很好,党政领导、班子团结,有朝气,相信学校的未来更美好。”卫兴华教授还就《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提升民办学校的地位、支持和规范民办学校的发展等话题和校领导交换了看法,畅谈了感想。

  下午3时30分,在学术交流中心,卫兴华教授为西安思源学院处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教师作了题为《认真治学和经济发展的问题》的报告。他从如何治学,怎样看待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三个方面,阐释了治学和经济发展的问题。他强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人员,都要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精神,要不唯上、不唯书、不盲从,不能人云亦云,要肯于、敢于、善于、勤于独立思考,只有独立思考理论才能创新,学术才能发展。在谈到经济发展问题时,他强调既要重视效率又要重视公平,只强调效率,就会出现分配不公,拉大贫富差距。他认为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经济发展应该包括社会的发展、社会的公平和谐、环境的保护、人民生活的共同提高,而不仅仅是GDP的增长。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很快,但存在着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高速度,低产出、低效益等问题,必须予以重视和纠正,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卫兴华教授的报告事实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使参会人员对我国经济发展问题有了宏观的了解和把握。下午5时20分,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会结束。(记者 李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