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彭刚:惠及民众就医的政策措施根本上是要重新配置现有医疗资源
发文时间:2010-06-14

北京新医改方案公布 旨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6月12日下午,北京市医改大会正式举行,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筹备和一周的民意征集,《北京市2010-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此次大会上正式公布。


据记者了解,此次改革着重解决北京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供求矛盾突出、群众就医负担较重等问题,逐渐建成覆盖并将惠及全市城乡居民的医保体系。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此次大会上道出了此次北京新医改所承载的重要使命与意义:“北京的医疗改革要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既要服务本市,也要服务全国。”


“这样的表述准确地说出了北京市现有的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北京市,而是全中国的就医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众多惠及民众就医的政策措施根本上是要重新配置现有医疗资源,对居民就医形成良性引导。




医疗资源亟待重新配置


“我本来就是想看看沙眼,可是同仁医院看病的人太多了,看病买药都得排长队。”一位在同仁医院排队就医的北京市民韩女士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加上挂号排队以及买药排队,其排队时间已经超过了一小时十分钟了。
据记者了解,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协和医院、安贞医院等重点医院屡见不鲜。彭刚分析认为,这与北京有着全国最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不无关系。


“类似这样的重点综合和专科医院,其就医患者不仅仅局限于北京市民,全国各地的人都将到这些重点医院作为其患病就医的首选。”彭刚表示,另外,诸如一些感冒发烧等小病的就医也过多的集中到大型综合医院,致使社区医疗资源的闲置。


据记者从一家二级综合医院和一家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每逢感冒高发期,二级综合医院的就医人数众多,而卫生服务中心的就医让患者较少。


“很多患者觉得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不如大医院,不愿意到这里来就医。”双榆树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彭刚认为,解决这样的问题,就需要重点加强对基层卫生资源的投入,提高其医疗能力,并通过医保政策引导小病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以防止医疗资源的过分集中和医疗资源的闲置浪费。




新医改亮点众多


据记者了解,新医改方案针对首都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供求矛盾突出、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高、群众就医负担较重等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本次针对重点问题提出的重点解决任务包括大幅度提高职工和居民门诊医疗费报销比例,北京市今年将安排25亿元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最高支付限额从17万元提高到30万元;同时提高职工住院大额医疗互助报销比例,在职职工报销比例从70%提高到85%,退休人员的报销比例从85%提高到90%;还提出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将180多项新的诊疗项目纳入到医保报销范围之内;此外,将选择20家三级综合医院全年实行无假日门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24小时的电话咨询,从今年7月1日起,北京城区社区试点将开展24小时服务。


此外,北京市还将按照30万—50万常住人口设立一个以三级综合医院为龙头的区域医疗中心,允许医生多点执业;今后两年内,市政府在医疗领域投入不会低于337亿元降低药品价格总水平。


根据规定,北京医疗机构将建立医药费用控制机制,积极探索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抑制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


“通过一系列改革和试点措施最终建立一个保障居民平等的就医看病的基本权利。”彭刚说。做到这样一个局面需要全市统筹一个总体安排的管理机构对这些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医改还处在改革过程的当中,接下来,这些政策怎样去贯彻执行,从政府到卫生局再到医院要形成具体的规章制度,加大监督机制,形成有效的条例办法,北京这样的医改方案在全国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毕竟北京的医疗资源在某种意义上覆盖影响着全国的就医需求。


“从民生角度考虑,看病、就医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彭刚强调。




延伸阅读




多地大幅提高职工医保待遇


今年以来,“提高职工医保支付限额”成为各地医改新政的亮点。如在年度报销限额方面,北京由17万元提高至30万元;贵阳最高也达30万元;石家庄市区最高可报销20万,较以前增加4万元;郑州由21.6万元提高到24万元。上海、南京、镇江等地还提出,城镇职工医保不设最高支付限额。


此外,太原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万元,大病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8万元;天津城镇职工住院医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由5.5万元提高到15万元,大额医疗费救助标准由5.5万元至25万元提高到15万元至30万元;银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统一调整为4万元,大额医疗费用补助最高额度,由12万元提高为15万元。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全国有27个省区市纷纷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在江苏率先确定上调后,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地陆续跟进,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超过20%。


不过,在提高最低工资的同时,“医保支付限额提高至平均工资6倍”的落实并没有放松。北京市2009年职工年平均工资尚未公布,若按2008年的职工年平均工资44715元计算,北京市职工医保提高6倍后应为26.8万元左右,此次调整已超6倍。另外,还有很多地方也明确提出要实现新医改目标。


医保支付限额是衡量医保水平的重要指标。最高支付限额越高,患者可以报销的费用也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