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工资上涨不会对所有行业形成共同冲击
发文时间:2010-09-25

工资上涨不会对所有行业形成共同冲击

9月25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第三季度报告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指出,工资形成机构变革有助于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增加居民收入,但是并不会对所有行业形成共同冲击。

  杨瑞龙在题为《工资形成机制变革下的市场导向型经济结构调整》的报告(下称报告)中说道,工资形成机制变革进一步推动收入分配改革,我们认为工资形成机制变化有助于缩小各部门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改善收入分配结构。

  过去30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很大成就,但收入分配差距仍然是很大的问题,因此本轮工资形成机制的变革将有助于产生一种内在的机制,来缩小工资之间的差异,因此有可能引起刘易斯拐点的出现。

  同时,工资形成机制变革,有利于居民收入增长。对增加国内需求,对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杨瑞龙教授坦言,工资上涨毕竟会带来成本上涨的压力,但是中国劳动力水平在持续提高,因此,在工资上涨的同时,单位劳动力成本在中国出现了下降,单位劳动力成本压力并不会造成通货膨胀压力。

  他还提出,工资上涨并不会对所有行业形成共同的冲击。

  报告称,经过测算,农业部门和服务业部门工资上涨的影响较大,而建筑业和制造业工资上涨对价格的影响相对较小。相比较而言,垄断国有企业部门的工资相对比较高一点,民营企业工资水平较低,本轮工资上涨对民营企业的工资上涨压力相对较大。

  工资上涨并不会对我国出口比较优势带来根本性改变,非加工贸易出口品的生产受到工资上涨的影响较大,而加工贸易出口品的生产则受工资上涨的影响相对较小。加工贸易生产中的工资上涨将不对国内使用产品和非加工贸易出口品产生任何影响。

  另外,工资上涨不会对我国制造业的大国地位形成根本冲击,从中美贸易关系看,中国对美国出口具有较为显著的互补性优势,中国外贸发展的外需基础稳固。从单位劳动成本的跨国比较看,我国对外贸易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