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综合报道】聂辉华:雾霾背后的政治经济学逻辑
发文时间:2015-12-02

  导读:雾霾重,是因为污染多;污染多,是因为在以GDP为中心的绩效考核体系下,地方政府会默许企业采取不环保的生产技术来促进本地经济增长。在这个"政企合谋"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得到了财政收入、政治升迁和寻租收益,而企业得到了更高利润。这就是高速经济增长和严重环境污染并存的根本原因,短期内根本解决不了。

  文/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

  昨天和今天,北京市笼罩在深深的雾霾之中,而且整个中国大陆地区都陷入雾霾之中,几乎无一幸免。根据北京市空气质量报告网的数据,昨天和今天PM2.5指数一度超过600,属于“极度污染”的恶劣状态。部分网民使用自测仪器,甚至发现该指数超过1000,几乎堪比1952年的伦敦。当年的伦敦雾霾,几个月内导致了12000人死亡!

  雾霾为什么如此严重?因为环境污染(工厂、汽车、煤炭、尘土)严重。环境污染为什么如此严重?因为在以GDP和财政收入为中心的绩效考体系下,地方政府会默许、纵容甚至鼓励企业采取不环保、不干净或者不安全的生产技术来促进本地经济增长。在这个“政企合谋”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得到了财政收入、政治升迁和寻租收益,而企业得到了更高利润。

  除了环境污染,频繁爆发的矿难、普遍的食品安全、假冒伪劣、偷税漏税、土地违法、房地产泡沫、豆腐渣工程、走私,都有着类似的“政企合谋”逻辑,都是地方政府为了短期政绩而不顾长远利益。中央政府并非毫不知情,但中央政府也需要政绩以便巩固合法性,因此中央政府必须在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之间权衡。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对环境污染和其它各种事故的处理一定是周期性的或者选择性的,而不太可能是普遍性的和永久性的。

  从2005年开始,我与合作者沿着“政企合谋”的思路出发,从理论上和经验上构建了解释中国“高增长、多事故”的一个经济学分析框架,从另一个角度剖析了所谓的“中国模式”和“中国之谜”。

  此时此刻,大家可能想起了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我们为此也撰写了一篇文章《穹顶之下的政企合谋》(点击阅读),从政企合谋的角度解读环境污染背后的政治经济学逻辑,发表于《财经》杂志。然而,“聂氏政经评论”(ID: RUC_NIE)推送的这篇文章很快被“和谐”了。要看这篇文章,请关注中国人民大学聂辉华教授的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ID: RUC_NIE),然后回复关键词“雾霾”。

  参考文献:

  聂辉华、李金波,2006,《政企合谋与经济发展》,《经济学季刊》

  聂辉华、蒋敏杰,2011,《政企合谋与矿难》,《经济研究》

  聂辉华、李翘楚,2013,《中国高房价的新政治经济学解释——以“政企合谋”为视角》,《教学与研究》

  聂辉华,2013,《政企合谋与经济增长:反思“中国模式”》,人大出版社

  Nie, Huihua, andJinbo Li, 2013, Collusion and Economic Growth: A NewPerspective on China Model, Economic and PoliticalStudies, 1(2): 18-39

  Nie, Huihua, MinjieJiang, and Xianghong Wang, 2013, The Impact ofPolitical Cycle: Evidence from Coalmine Accidents in Chin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41(4):995-1011

  Jia, Ruixue,HuihuaNie, 2015, Decentralization, Collusion andCoalmine Deaths,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forthcoming

聂辉华、张雨潇,2015,《分权、集权与政企合谋》,《世界经济》,第6

原文链接:http://business.sohu.com/20151202/n4292281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