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刘元春:明年房价不会降
发文时间:2010-03-05

 

马跃成: 两会前专家唱涨房价为那般

全国政协已于昨天正式开幕,明天全国人大也讲拉开大幕。在全国政协的提案中据说有超过一半的涉及房地产方面。楼市缘何成为全国两会的焦点和热点?



  这些年房价飞涨把买房人都变成了房奴,而还有不少的开发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在为高房价摇旗呐喊。

  最近国家统计局弄了个去年房价上涨1.5%的数字成为天下笑柄。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发表不同观点和意见本来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但是,在去年很多地区房价上涨50%、100%甚至更高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少人还在高喊房价要继续上涨,这就不是观点问题了,也不再是学术问题了,看来是立场问题、道德问题和良心问题了。

  无论从哪方面讲,任何的一种物价在一年内上涨百分之好几十,都是不正常的,对经济和社会、政治来讲是十分危险的。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政府方面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采取了一些措施,由于中国的经济调控多少次都是调控变空调,因此,也就没有多少人真正当回事。

  中央政府的政策并没有让那些地方政府、官员、学者改变态度,开发商方面的态度就更是有恃无恐了,这从去年底土地拍卖市场依旧地王频出看出写端倪。

  春节后,市场有了转向的意思,一是春节期间房屋交易量极低,有的城市还是零交易;二是土地拍卖出现了底价成交的情况。购房人在观望,开发商也在观望了。楼市真的出现了逆转的迹象。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还有一些专家学者在为2010年唱高房价。他们的预言是真是假?

  一、顾云昌:房价没有下降的压力,只有上涨的压力。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说,明年房价不会下降,

政策调整或成间接推手。

  顾云昌表示,首先,目前的楼市需求太旺,整个市场供不应求,房价不可能下降。其次,开发商没有降价的压力。楼市销售快速回暖,开发商资金已经回收,“不差钱”的开发商没有必要像2008年那样降价销售。

  二、张立群:明年房市总体将温和上升。在2009年12月中旬举行的广发证券2010年策略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表示,今年GDP增长8.3%左右,明年可能在9%到9.5%之间。

  张立群说,房市明年总体是一个平稳温和上升趋势。第一,对投资、投机性买房需求加大控制。鼓励自住性、改善型住房需求。另一方面,住房建设速度大幅加快,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迅速增加,所以到明年下半年新房供给数量大幅增加,在需求大体走稳,而整个供给又不断增加的时候,明年我国房地产的情况就是交易量比较快增长,但是房价不会快速上升,房价明年是一个温和上扬。



  三、刘元春:明年房价不会降。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目前供求关系仍是供小于求。而整个土地的减少及流动资金的过多将进一步推高土地价格,从而导致投机活动更为迅猛,“现在地王出现,导致明年房价有一个攀升的标杆”。

  明年中国没有明显的通货膨胀问题,房价也不会回落。刘元春认为,目前很多房地产商资金依然充裕,都不会降价销售。

  四、社科院:明年房价先扬后抑。将2010年住房市场概括为“春暖秋凉、震荡增长”,但全年价格还是会维持稳定。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昨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作出了上述预测。

  具体而言,2010年第一季度销售量可能出现缓降,而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第二季度受通货膨胀预期或政府可能出台新政策的影响,销售量回升、价格上涨及开发投资上升的概率较大;第三、四季度价格与销售量可能稳定或出现下降,开发投资上升或保持稳定。

  住房绿皮书主编倪鹏飞称,明年从宏观经济来说,还需要房地产给予带动。因此国家有关房地产政策,特别是优惠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五、住建部专家:房价仍将涨。参与地方楼市督察的住建部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预计从二季度开始房价还会呈现上涨,政策调控的力度在二季度后期将逐步加强,政策将出现明显的“前松后紧”走势。

  六、王小广:2010年房价可能再涨20%至30%。中央智囊机构专家、著名经济学家王小广在一个银行理财高峰论坛上说,目前楼市虽不太健康,但由于明年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房价再涨两三成问题不大。

  王小广在去年12月表示,过去5年里国内10%的最富人口买去了50%的房子,40%的富人买了85%的房子,剩下60%的普通百姓只买了15%的房子,房价的上涨显然是不健康的。“但是,我并不看跌明年的房价,明年再涨20%-30%一点没有问题。”

  他解释说,目前决定房价的唯一因素就是货币,09年一年的信贷就达到了9.5万亿,相当于过去四年的信贷投放总量,其中有4万亿进入到楼市,房价不涨才怪。而明年计划的信贷投放是7.5万亿,还是很宽松的,所以房价还得涨。

  七、哈继铭:中国房价存上涨趋势,五年内不会降。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高增长、温通胀”,而房价在信贷和通胀的双重刺激下仍将上扬,但可能在2015年迎来拐点。

  中国房价仍存在上涨的趋势,保守估计5年内不会跌,10到15年后有可能会跌,但是中间这段时间则存在变数。短期内肯定会对房地产的价格有影响,长期影响有限。作为一个制度的完善,物业税有必要推出,但是它对房价的影响,从无到有肯定有抑制,但是长期来看,还是货币政策,还是人口结构最基本面的因素。

  八、聂梅生:2010年房价上行压力更大。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在去年底表示,综合各方因素,2010年房价上行压力仍然存在,且房价上行压力比下降压力大。

  她说,“2010年中国还需要房地产继续经济承接性支撑。也正是如此,有关房地产刺激性政策的退出时间取决于经济的后续稳定和资产价格上升的压力。由此看,明年有关房地产刺激政策是退出还是继续,不会全国一刀切。”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对2010年的楼市表示了担忧,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形成,破裂的可能性比较大。他建议,政府需要通过做相当大的调整来解决房地产泡沫的问题。

  “在我看来,房地产的泡沫已经形成了,问题在于它怎么结束。”茅于轼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房地产泡沫。他进一步指出,“这么多房地产泡沫不是两三年能消化掉的。能不能维持更长时间来消化它?这是很没有把握的事,可能性比较大的是泡沫的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