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观察家】美联储降息难对冲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
发文时间:2019-08-02

中宏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王镜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

贸易紧张局势仍是经济下行主要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为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帮助抵消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并推动美国通胀更快回到2%的目标。鲍威尔表示,这属于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一长串降息的开始。

"美联储这次降25个基点比较符合市场预期,也没有超预期。"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美国核心通胀率连续好几个月低于2%,但经济增速不错,失业率很低,主要是考虑到物价水平做出这个降息的决策。"

美联储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效果已基本消失殆尽,贸易紧张局势仍然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

"这次美联储降息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王晋斌接受本网采访时强调,"从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在说美联储的利息太高。特朗普现在搞这个全球贸易摩擦,需要保持或延长美国经济景气周期来获得底气。"

降息利于美资产价格处于高位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显示贸易摩擦已对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并一定程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在特朗普的政策组合框里面,降息或者说是低利率是他喜欢的。"王晋斌告诉中宏网记者,所以物价不能大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一直处于低位运行,尤其是油价。

王晋斌指出,从特朗普的角度来讲,他喜欢的政策组合是低利率加油价中低位运行,加美国的工人工资的上升,再加美国的资产价格保持高位,再加弱美元,这是特朗普喜欢的一个政策组合框。??

“降息在上述政策框中,恰好有利于美国的资产价格尤其是包括股市,房市,资产价格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通过股市获得资本利得或者股息,或是通过住房的租金增加收入。”王晋斌表示,从2017到2018年的美国的居民收入来看,那么房租或资本性的收入就是包括股息,实际上在边际上拉动了美国的消费。

"降息至少不利于美元走强。因此,降息在特朗普的政策组合中,是非常重要的工具。"王晋斌强调。

经济增长市场预期不容乐观

“对于美国来说,财政政策已经捉襟见肘,减税和扩大投资回旋余地很小,那么只能选择降息,以促进经济增长。”中宏观察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指出,美联储鲍威尔很纠结。“一方面这次降息并不意味着已经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另一方面,也不意味着未来可能只降息一次。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投票过程中,还有几票是反对的,显示出并没有形成一致性的降息意见。”

“结合市场表现看,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虽然符合预期,但股市却不涨反跌。说明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不是很乐观。”徐洪才指出,美元指数是下跌的,这个符合逻辑,降息使得市场利率下行,美国国债市场上涨。此外,美元贬值令石油、黄金上涨,两者具有避险功能。不过,各市场因预期不同,而出现分化走势。如,部分有色金属价格、纽约原油价格出现下跌。这主要是预期在起作用,目前预期不乐观。事实上,在本次美联储前降息,已经有不少中央银行提前降息。

“未来美联储会否降息,这还有待观察。”徐洪才强调,目前全球不确定性增加了,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未来利率走低,市场波动性加剧,是确定无疑的。

责任编辑:王镜榕

原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5-148577-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