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网】谢富胜、王松:论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发文时间:2019-07-15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首要内容。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才能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有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根本上保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勇于自我革命,解决好党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条基本方略;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及其内涵,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是其首要内容。关于如何理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如何贯彻和保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理论界进行了深入研究,很多学者从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性质、经济新常态等视角出发,探讨了“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性和意义,但这些研究并没有对“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行具体阐释。习近平多次强调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断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我们应当整体把握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内在逻辑,深入领会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的内涵和方法论意义。

一、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正确方向,要求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处理好政治和经济的辩证关系,保证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一)保证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沿正确方向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以遵循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为条件自觉推进的发展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总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明确了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方位,做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正确抉择。确保市场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制度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自觉建立起来的,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加快创造社会主义社会的物质基础,要求无产阶级政党遵循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但人的主观认识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可能存在偏差,会导致错误,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规律性认识。从国际范围来看,人类社会仍然处在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伟大时代,社会主义力量还比较渺小,资本主义力量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还比较强大。从国内看,尽管经过7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国生产力有了巨大发展,但是离“形成普遍的社会物质变换、全面的关系、多方面的需要以及全面的能力的体系”还很远,我们仍然处于“物的依赖关系”阶段,仍然处于需要发展市场经济,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条件的阶段。我们要牢牢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不能超越现实的阶段。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许多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现代化。

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正确方向,既要防止出现“左”的错误,也要排除右的干扰,要始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改革,这必然要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出现了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扩大甚至经济发展速度下行等不少问题,导致人们产生一些片面盲目的思想认识。例如,将这些问题归结为市场化不足或市场化过度,否定国有经济或市场经济的两种倾向。如果不遵循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只讲社会主义不讲初级阶段,就有可能超越阶段,走上封闭僵化的老路;明确市场经济改革的基础和前提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如果只讲市场经济不讲社会主义,容易走上改旗易帜的邪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正确处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辩证关系,坚决抵制只强调一方而否定另一方的错误倾向。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这两种倾向都是存在的,解决这两种倾向,“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握改革的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

(二)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优势,克服其内在缺陷,这要求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统揽经济工作大局,谋篇布局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发展规划,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市场经济一般规律表明,市场调节具有价格信号灵活、鼓励公平竞争、激发主体活力等优势,能够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极大推动生产力发展;但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浪费性等缺陷,对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作为一种经济运行方式,市场经济与不同社会制度相结合,其优势和缺陷会呈现出不同的特殊性。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结合是自发形成的,它催生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极大解放了生产力。正如马克思所言,“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但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加剧了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带来寡头垄断、贫富分化、阶级对立、金钱政治、经济危机等资本主义制度难以调和的矛盾。市场经济是一种与资本主义私有制浑然融为一体的经济运行方式,要使之能够像发展资本主义生产那样推动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有机地融为一体。激烈的市场竞争、跨国公司扩张、资本兼并重组等因素深刻影响所有制结构变化,自发的资本主义势力可能会瓦解社会主义公有制,导致社会主义公有制成为法学幻想,这须要有意识地自觉调控。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促进生产力解放和发展,同时要克服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的根本性缺陷,防止其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造成破坏性影响。这要求用“有计划的自觉的组织”代替“社会生产内部的无政府状态”,制定和实施指导性发展规划,减少直接行政干预,统筹兼顾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引导资源配置到效率更高、国家发展更需要的地方去,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事业发展。大的统一规划涉及社会经济中的诸多关系,这就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在经济建设中的统筹、协调和动员能力,才能从整体上有效协调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弥合分歧、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形成合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在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根据经济领域不同层面的问题,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把长远制度建设同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顶层设计与试点探路结合起来、把破除体制机制顽疾同解决新出现的矛盾问题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决我国经济运行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引向深入,积极主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确保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前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辩证地看待政治与经济的关系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实现改革发展目标,必须辩证地看待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充分发挥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优势。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为实现政治与经济的辩证统一提供了一种有效形式,为解放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二者相互作用、对立统一。马克思主义认为,在经济上人们对生产资料占有状况的差别产生了政治上的阶级关系,导致国家和政府的出现,而政治的基本内容是进行阶级统治,要运用国家政权巩固占统治地位阶级的经济基础,建立与之相符的经济制度及其运行体制机制。经济的深入发展和生产社会化,内在要求增加国家的经济职能,通过政治方式引领和推动经济改革发展。毛泽东强调:“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在无产阶级政权建立以后,我国确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经济基础,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市场经济运行方式。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起来,将政治与经济的辩证法贯穿始终。一方面,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逐步推进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渐进式转轨;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前发展,要求推进国家和政府职能机构体系改革,确保政治和业务的统一,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体系。

只有发挥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优势,才能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如期实现改革发展目标。毛泽东指出:“不注意思想和政治,成天忙于事务,那会成为迷失方向的经济家和技术家,很危险。”对于发展中国家,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大踏步赶上发达国家,“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我们要将政治与经济的辩证法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有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以我们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我们将沿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引的方向,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只有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将政治和经济两方面优势转化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

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而不是抽象的,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体现于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这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各项领导体制机制。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保障,包括各项工作体制机制、职能机构、权责规范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进一步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和机构职能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

(一)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在体制机制上保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从领导小组到专项小组、从集体学习到工作会议的一系列推动政策制定、协调和落实的工作体系,使党中央决策与国务院政策相配合,各部门纵向问题与各地方横向问题相协调,强化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和本领。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传统优势,是党领导一切原则在经济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推进“一化三改”,毛泽东指出,党的“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邓小平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但由于一个时期片面理解和执行党政分开,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出现否定、削弱、淡化党的领导的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对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树立起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的状况,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聚焦经济改革发展的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搭建起整体谋划、专项突破、党政统一的工作总框架。党中央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六个专项小组,并成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等,着力解决经济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成立了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等,将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加强和改善党中央对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领导,完善制度,充实力量,突出重点,注重落实。党中央经常组织集体学习和审议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形成每季度分析研究经济形势的制度,同时定期研究部署重大战略问题。中央财经委员会(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党中央领导下,研究确定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方针和政策,研究提出处理重大财经问题、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建设项目的原则和措施。对确定事项,通过随之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工作专题会议作出全面部署并推向落实。这些体制机制确保党统领经济工作大局,有效破除了部门分割、地区分割、条块分割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解决了各类重大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仍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任务更加艰巨,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对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提出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是实施党和国家职能的载体,党和国家职能决定党和国家机构的设置,要随着职能配置的改变而调整。党中央、国务院组建的领导小组及召开的工作会议主要是进行重大问题决策和政策协调,还需要通过党和国家机构进行贯彻落实。这一执行过程是党和国家职能的体现,要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党和国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履职能力与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领域中央和地方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体制性障碍,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市场和社会发挥作用还不够充分,有些该管的事没有管好或管到位,有些该放的权没有下放或放到位,对微观经济事务干预过多过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比较薄弱,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等现象时有出现。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过程中,当前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仍然比较薄弱,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体制性障碍仍然一定程度存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民生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受过去片面理解和执行党政分开的影响,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仍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变化新情况,要进一步完善坚持加强党的制度和领导体制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要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上为引领和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保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继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保障,着力解决好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这将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保证将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更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

(三)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这要求贯彻落实党领导一切原则,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和方式,推动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改革,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设置了一系列中央领导机构,但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和体制机制仍有待完善。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强调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对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做出具体部署。对于经济领域重大工作,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履行党的经济领导职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第一,要加强顶层设计,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从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进一步保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例如,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为中央财经委员会,从政策协调平台升格为重大工作决策机构,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这一体制机制和方式确立为更加长效、稳定的制度规范,确保党中央始终统揽经济领域重大工作。

第二,要从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五个方面入手,优化党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握客观规律,结合地方实际,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制。

第三,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健全依法决策、监督执行、保障落实的体制机制,推动政府宏观调控体系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勇于自我革命?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面对新形势下的诸多考验和危险,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在现代化建设的社会革命中,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抓住抓好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把握经济规律和保证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使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始终正确而有力。

(一)统筹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

社会革命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结果,是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全方位的根本性变革,目的是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建立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的上层建筑,推动社会实现巨大变革和巨大发展。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是辩证统一的,社会革命的艰巨任务和深刻变化要求党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自觉和勇气,党的自我革命能够引领和推动社会革命。

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统筹推进两大革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一大纲领就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在革命实践中不断自我锤炼、自我提高、自我革命,使中华民族解放斗争事业一次次转危为安,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根本上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中国共产党实现思想政治组织路线的自我革命,中国经济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40年高速发展,中国人民实现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并逐渐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推进两大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的成就,引领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迈向强起来的新征程。

在新的历史方位,全面深化改革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对党的能力和定力提出新的要求。同时,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更加复杂和严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形势下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和彻底根除党自身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给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注入生机活力。

(二)在政治思想组织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要求正视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思想上建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保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首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要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宗旨,这是党继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法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必然要经过各种发展阶段;在每一阶段上都有一部分人停留下来,不再前进。”他们停下来的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缺失,丧失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革命理想的追求,甚至走向党和人民革命事业的对立面。面对新形势下发生的深刻变化,全党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效途径是自觉加强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宗旨筑牢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基础。全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中加以自觉运用和检验,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把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推向前进。

加强和改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各项具体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党的力量源于党的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自我革命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要确保党中央各项具体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到实处。这要求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特别是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有效组织动员人民群众。毛泽东强调“把经济工作看作是一个广大的运动,一个广大的战线”,要“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和党的建设的质量。党的自我革命,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使其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各层面的战斗堡垒,激发基层活力和创造力,强化组织优势。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我们党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能够深入经济工作的各条战线,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作用。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实现资源集中、力量集中、优势集中,汇聚成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力量。

(三)自我革命要抓住抓好党的领导干部

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重点是抓住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毛泽东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领导干部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廉洁自律、担当负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实现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抓住抓好“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制度治党,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从严管理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非常重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炼自己、提高自己。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己的特殊重要性和肩负的重大责任,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特别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另一方面,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制约和监督。制度建设是从严治党的保障,要从制度设计与严格执行上推进管党治党。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推动各级“一把手”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发扬党内民主。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底线意识、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带头意识。

抓住抓好“关键少数”,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拥有更多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善于做经济工作的领导人才。要认识到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还存在缺乏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足的危机感,自觉加强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本领。首先,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马克思的理论得到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的是他的经济学说。”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实践等方式尽快进入角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其次,要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本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要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法治经济的本质要求就是把握规律、尊重规律。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深入把握和自觉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使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更加有效、更加科学。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用法治引领和推动市场经济改革。最后,要选准干部、树好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从选拔、任用、考核、培训等多方面入手,严把德才标准关,在各级班子中配备懂经济特别是具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干部,培养选拔一大批政治强、懂经济、会管理的领导干部,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总之,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首要内容。这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从把握改革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以加强党的领导、勇于自我革命来改善党的领导三方面构成逻辑一致的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建设好和发展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新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只有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我国经济沿正确方向发展,才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原文链接:http://www.cwzg.cn/theory/201906/49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