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罗来军:“一体化”和“高质量”引领长三角未来发展
发文时间:2020-09-05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强调了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这表明“一体化”和“高质量”将对长三角区域的未来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无论是在一体化方面还是在高质量方面,长三角区域的发展都走在全国的前列。虽然如此,总书记仍强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是因为国家对长三角区域给予了更高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即长三角区域要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这就需要长三角区域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朝着更高的目标、更高的质量、更高的水平前进。

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抓住关键。首先,需要破除行政壁垒、地方保护主义和本位主义、市场分割等障碍性因素,这些因素不加以清除,区域整合发展事项就无法实现。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协同协调,统一规划、协同建设,另一方面要疏通区域内经济要素流动和经济体系循环,优化分工,激发经济发展潜能。

其次,要加大科技创新,培育强大的产业竞争力。长三角区域在科技、产业、人才、教育等方面的基础和条件都非常良好。那么,在高起点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培育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都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就需要充分发挥既有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大创新力度,并把科技上的创新转化为实际的产业竞争力。尤其是要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产业转化力度,培育并实现强大的产业竞争优势,进而支撑强大的国家竞争优势的实现。

再者,要加大补短板的建设力度。长三角区域整体发展水平较高,但仍有一些相对的短板和不足,一是现代化城市风貌和机能需要进一步推进,同时,旧城区多且改造任务重;二是欠发达区域需要大发展,跟上整体发展步伐,实现区域发展均衡;三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需要加大整改力度,在实施好环境保护的同时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四是进一步提升落后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并促进区域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的共享。

上述各项短板领域的建设,既是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如果这些短板区域不加以扭转,区域均衡就难以实现,较发达地区与较落后地区的统筹协调也难以实现。区域非均衡和地区间分割又会进一步妨碍高质量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此,补相对的短板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思路之一。

文章来源于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