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罗来军:紧跟时代步伐,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发文时间:2020-09-05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这一重大战略专门召开座谈会。

2008年以来,党和国家对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模式就开始高度重视,不断探讨区域如何更好地协同与发展。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并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不断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长三角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简称,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全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长三角以不到4%的国土面积,创造出中国近1/4的经济总量、1/3的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如今,在各方努力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总书记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作出了三点指示,赋予这片区域重要的历史使命。

一是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越是面对压力,越要保持定力,集中力量办好国家大事,借助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区域具有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推动这片区域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发挥对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新形势下意义重大。

二是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抢抓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要不断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国际竞争形势严峻,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优势明显,拥有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规模约占全国1/2和1/3。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是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迈向国际舞台的伟大战略。自改革开放40多年来,长三角区域一直站在改革开放前沿,有丰富的开发开放实践经验和优势积累。虽然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通过深化改革释放活力,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扩大开放中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长三角有条件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对我国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发挥积极作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长三角要牢牢把握突出重围先手棋的战略使命、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的特殊作用,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以长三角的畅通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辐射带动长江经济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以提升上海大都市服务功能为重点进一步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强化江苏、浙江、安徽分工合作和差异化发展,加快中心区一体化发展,带动长三角地区整体发展。把三省一市各自优势化为长三角整体优势,使各类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立足全方位融入、全领域融合、全区域融通,围绕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加快一体化发展进程。要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走“科创+产业”道路,以科创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产业升级版和实体经济发展高地;要进一步完善交通通信网络,统筹推进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要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生态空间共保,努力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要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便利水平、共享程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协同推进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三)全力抓好两个重点区域的探索试验。聚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两个重点区域,高水平高标准建设改革试验田。示范区建设要严把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关,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深化市场化改革,示范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片区建设要对标国际,强化开放型经济集聚功能,立足投资自由和贸易自由,加快实现资金自由、运输自由和人员从业自由,提升网络信息服务能力,创新税制安排,打造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号角已经吹响,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抢抓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以善谋破题、以实干见效,主动服务国家大局,积极担当作为,打造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文章来源于中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