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黄隽:艺术品市场符合 “一价定律”吗?
发文时间:2015-09-21
  在经济学中,有一个著名的定律——“一价定律”,其主要内容是在没有贸易摩擦(比如运输成本和关税为零)和完全竞争(买卖双方没有价格操纵)的情况下,如果以同一种共同货币来标价,则在不同市场上销售的相同商品拥有相同的销售价格。“一价定律”也称为绝对购买力平价理论,其理论机理是在无贸易摩擦和完全竞争的情况下,套利行为会使两国同类商品的价格趋同。

  用比较通俗的语言将“一价定律”运用在艺术品市场上,即在满足定律条件的情况下,同样一件艺术品以同样一种货币表示,艺术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在知名的拍卖行还是无名的拍卖行销售,其价格都应该是一样的。因为如果同一样艺术品价格不一样,套利的机会就会使资金流动,最终会使艺术品价格趋于一致。

  人们感觉由于艺术品的独一无二性,所以无法研究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销售同一件艺术品两者之间的价格差异。国外有学者采用艺术家相同的、限量的版画来研究“一价定律”的适用性,例如,一些著名印象派艺术家的相同的版画作品经常会在相同的时间、在不同国家和拍卖行进行拍卖,所以,全球范围内版画拍卖市场就是一个天然的、验证“一价定律”的很好的试金石。

 国外不少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艺术品市场经常不符合“一价定律”,即在不同的市场同时销售相同的版画,存在着明显的价格差异。例如,一般来说,同质的艺术品不仅在纽约的售价比伦敦高,而且也比欧洲的其他地区价格高;在著名的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的成交价格明显高于一般不知名的拍卖行。

 原因在于:首先,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财富积累、营商规范、金融交易、资讯便利和信用状况等环境存在差异,直接会影响买家和卖家的感受和选择。例如,纽约是优秀艺术品最多的宝地,纽约作为世界艺术品交易的核心市场,可以提供成熟、专业、优质的配套服务,能够吸引和聚集来自各国的大收藏家和高净值人群。当然,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在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快速的国家也会出现艺术品价格高企的情况。例如,2009年以后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由于贫富差距较大,在通货膨胀强烈预期、股市低迷和可投资资产有限的情况下,大量的流动性追逐少量的艺术品精品,导致艺术精品的价格不断攀升。其次,著名的拍卖行不仅具有更好的客户服务和营销能力,而且还有长期的优质买家和卖家客户的积累,也就是说其规范的运作模式、优质的客户资源和强大的市场势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收藏家。再次,“一价定律”是有假定条件的,即对比国家的货币、商品、劳务和资本流通完全自由,信息传递畅通,没有交易费用。这些条件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满足,举例来说,在国际贸易中,关税和运输成本是无法忽略不计的。

  在艺术品的商业操作上来说,人们可以利用同质的艺术品在不同的地区或者不同的拍卖行销售价格存在差异的套利机会,在经济较为落后的国家或地区购买艺术品,然后到经济发达地区去销售,或者在不知名的拍卖行购买艺术品,然后在著名的拍卖行出售,当然这个前提是这些艺术品是名家的艺术精品。

       

         原文链接:http://epaper.21so.com/html/2015-09/21/content_13913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