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周业安:衍生品监管模糊地带:软信息被硬化
发文时间:2015-09-18

  信念未必基于硬信息,很多时候反而基于软信息。由于房价存在软信息,经过权威和专家的忽悠会转化为硬信息,从而影响投资衍生品的投资者对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判断。这是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的关键原因。

 

  对金融监管来说,信息是至关重要的。证券监管强调信息披露为核心,而银行系统的监管同样离不开信息的透明化。但现有的监管主要针对金融市场系统内的信息做出要求,而对介于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之间的信息则缺乏关注。这就形成了监管的模糊地带。就拿房地产来说,房地产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这毫无争议。但当房地产证券化后,一系列麻烦就出现了。房地产证券化后的现金流依赖两个部分,一是买房人的收入流,二是房价波动产生的现金流波动。通常,在没有证券化时,房地产的现金流仅仅依赖买房人的收入流。所以,当你去银行申请房贷时,需要披露收入信息。而银行会根据你的收入状况来发放贷款。购房人的收入流不仅是当前的收入,还包括未来的可能收入。这就要求预估购房人的未来收入,从而对购房人的收入流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这是银行控制房贷风险的基础。

 

  对银行来说,针对购房人发放贷款,就需要购房人的收入信息和其他信息。银行针对购房人的这些信息来评价信用,从而判断风险。银行的风险管理是在掌握客户有效信息的基础上展开的。给哪个档次的信贷、给多少利率,都基于这一风险判断。假如银行对客户的信息缺乏了解,那么就无法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充分掌握了客户信息,银行才可能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就证券市场而言,情况类似。当公司发行证券时,要求及时、准确和完整披露所有有用信息,监管部门对公司是否具备上市资格,至少会对信息披露做出判断。无论是在核准制下还是在备案制下,都有对信息披露的严格要求。现在有些专家声称备案制无需监管部门审核,这完全是对备案制的曲解和误解。在任何实施备案制的市场,对公司信息披露都有严格要求,并针对信息披露进行审核,这是控制证券市场风险的一个关键环节。

 

  单看银行系统和证券市场,情形相对简单。只要对客户的信息披露做出要求并审核即可。但在证券化过程中,一项金融产品可能同时牵扯到银行和证券市场,就会给信息披露带来麻烦。特别是,当软信息被放入信息集时,信息披露就可能变成了一种数字游戏。何为软信息?就是缺乏严谨证据的信息。当一个家庭去申请房贷时,提供的收入证明是硬信息,因为家庭成员当前的工作所得是可观察和证实的。家庭获得房贷,买到房子,拥有了房屋的产权,此时需要临时融资,于是把房子抵押出去。那么对房子价值的评估也是硬信息。因为评估房子依据此时的房屋现价,而这一价格信息是可观察和证实的。但不知道你注意了没有,即便是这些硬信息,也存在软的部分。家庭当前收入是硬的,不等于这一收入在未来可以持续和不变。在评估房贷时,通常假定期限内家庭收入不会发生变化。这一假设对有些工作而言是能成立的,比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然而对其他一些工作则未必成立,比如企业员工。他们的收入取决于企业的发展,而企业未来发展是不确定的。银行在收集和评价家庭收入信息时,会考虑到家庭收入信息中那些软的部分,从而给予相应的风险评价。

 

  同样的道理,在家庭用房子抵押获得资金时,资金提供方需要对所抵押房子估值,这一估值也存在软的部分。现期房价是硬的,但需要假定期限内现期房价稳定,或者稳中有升。这一假定显然不完全成立,因为房价在未来存在波动的可能,这一波动就会改变房屋的现有价值。那么金融机构在给家庭提供贷款时,就需预判房价的波动,从而给出风险评价。一般来说,软信息越多,金融机构给家庭的期限就会越短。软信息的存在,是金融系统风险的软肋。但很多时候软信息也会变成硬信息,这多半是专家的功劳。比如现在的房价看似很高了,以北京为例,连靠近河北的房子都要一两万一平方米了。但一些专家说了,以后北京太拥挤,肯定会向河北发展,那么说来这房价不是高了,而是低了,未来房价还会持续上涨。当一些专家论证房价上涨时,不少人就可能信以为真。就仿佛前些时候权威媒体说上证指数4000点不过是牛市的起点一样,吹得许多人蜂拥进股市。国人相信权威,相信专家。而金融机构往往会利用这一心理做文章。

 

  依据经济学理论,人们决策依赖自身的信息集,但这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除了信息集以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对信息的认知,也就是信念。人们决策常常忽略信息本身,反将一些对信息的判断和认知被当作信息本身来使用。可以说,信念在决策中可能更重要。现在问题来了,当权威和专家们在阐述他们的信息解读时,会影响大众的信念,进而影响到大众的决策。信念未必基于硬信息,很多时候反而基于软信息。当家庭把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而金融机构以抵押贷款构造衍生品时,就产生了麻烦。由于房价存在软信息部分,这种软信息经过权威和专家的忽悠会转化为硬信息,从而影响到投资衍生品的投资者对产品风险和收益的判断。这是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的关键原因。也就是说,在发达国家市场上,由于住房证券化缺乏监管,软信息也会被硬化了,投资者失去了准确估值的基础。发达市场尚且如此,何况新兴市场?


   原文链接:http://news.10jqka.com.cn/20150918/c5819436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