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黄泰岩:房价上涨不一定为居民带来财富效应
发文时间:2010-02-18

房价上涨可为居民带来财富效应?专家予以否认

中新网2月18日电 目前,有一种较为流行的说法,即房价上涨可以为居民带来财富效应,有利于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有助于拉动内需,因而不应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以避免对房地产业造成损害。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泰岩表示,房价上涨仅对投资住房的人来说具有财富效应,至于这种财富效应能否带动消费却很难说。总之,在目前,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消极效应大于积极效应。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载了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泰岩的上述采访。

黄泰岩指出,对仅仅拥有一套住房的居民而言,房子是根本不可能用来出售的,也就是说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增加只具有虚拟价值或账面价值。一般情况下,老百姓绝不可能因为这种抽象财富的增加而扩大消费。

黄泰岩表示,实际上,对于新购房的多数居民来说,房价上涨恰恰具有挤出消费的负效应。特别是年轻人,买房通常要动用父母的积蓄,许多人在买房后会成为“房奴”,为还月供而节衣缩食。对于拥有多套住房的居民而言,他们的确可以通过出售住房将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转化为可支配性收入,但在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下,这部分收入往往又用于房地产投资。这又会反过来推高房价。总之,在目前,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消极效应大于积极效应。

此外,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直接影响到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导致人们收入差距的继续拉大,给经济发展全局带来的影响肯定是弊大于利。他进一步解释说,因为房价太高,有的居民彻底丧失了购买自有住房的希望;有的居民因购买住房而负债沉重,只能抑制其他方面的正常开支;有的人却可以持续通过房地产的投资获利,资产性收入急剧扩张。在这一场博弈中,投资获利的毕竟有限,大多数居民都不免陷入紧缩日常开支的境地,使整个社会有支付能力的购买力下降,导致国内需求的不振。

另外,周天勇还指出,房价过快上涨将对城乡关系带来两个后果。一是浪费了土地资源。如果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时,因城镇房价太高而留不下,他们就只能在城乡之间进行两栖式流动。他们在农村继续保留的土地无法得到整理利用,这些土地与农民永久性转移到城镇所需的土地相比,要高出许多倍。二是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初高中毕业的农民进入城市和城镇工作,如果不能实现永久转移,将来又返回农村的主要是其中的老年人,从而使农村老龄化速度大大超过城市。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主要区域,将来那些地方农村老人的赡养将成为一个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