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李义平:通胀预期强烈 加息脚步临近
发文时间:2010-05-28

李义平:非常高兴参加这个活动,我觉得非常多人都是搞经济的,但是我们好像离基金还有一定距离,说一点有距离的话,可能对有关基金的问题有所启示。

  我想说这么几点,通货膨胀的预期应当是肯定的,通货膨胀的预期应当是肯定,但目前不等于就要加息。为什么说通货膨胀的预期是肯定的?虽然我们的经济恢复了,但我们的经济到底是怎么恢复的?我们不是靠企业的活力,企业的活力,包括出口,甚至现在表现还不是那么理想,我们是靠货币呼吸机,好过度的建设,靠重复建设,靠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经济活力说到底,我想是微观层面的问题,说到底是政府创造一种好的环境,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经营,有了产品质量的提高,这样就恢复,这是真正的恢复。我们反应过急,反应过度,企业没有实实在在的恢复,紧接着还要维持这样的速度,所谓的保八,其实我有时候在想,政府说保八,政府说保十五、保二十可能都能达到,靠钢筋水泥堆起来的。现在就处在一个两难的反应,什么样的两难反应呢?总的判断是使问题更复杂了,08年、09年的时候,问题很简单,就是一个松动的问题,保持了一个经济增长的速度,现在结构问题,污染的问题,贫富分化的问题,等等等等,通货膨胀预期的问题,因为通货膨胀说到底是一个货币问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如果货币投入太多,产出太少,就会发生通货膨胀。

  实际上实行的是一个扩张政策,但是希望的是什么呢?希望1929年的经济危机,1933年罗斯福总统走马上任,罗斯福新政,1936年凯因斯出版了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可以启动经济,制造一次繁荣。当凯恩斯的书出现以后,当年西方评论自从凯恩斯的评论出现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由于经济的下滑导致民主政府的下台了,他们完全可以花钱制造一次繁荣,紧接着而来的是通货膨胀。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此后的政府和此后的经济学基本都是解决滞胀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叫做饮鸩止渴,所以通货膨胀预期是必然的,是肯定的,我们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温总理讲了两难的境地,这个东西如果不继续实行宽松的政策,宽容的政策意味着继续原来的那种货币政策,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了,不稳,因为不是靠微观层面的恢复。如果继续实行原来的政策,又没有钱,企业层面没有恢复,出口没有大量恢复。在这么一种情况下,继续实行原来的政策,又没有钱,没有钱想实行这样的政策,钱从哪来?就继续印纸币。本来已经有了通货膨胀预期,要保持这样的速度,经济实体没有恢复的话,得继续发纸币,这样一来通货膨胀预期是肯定的了。

   按说有了通货膨胀预期的话,要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去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边也提出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中央银行几次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按道理接下来应当是加息了,但是由于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不仅国内的不扎实,而且国际的,国际的是什么呢?是美国奥巴马宣布要回归实体经济,要进行适当的贸易保护,要加强出口,美国消费者痛定思痛,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他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欧洲由于主权债务危机,很可能影响到整个欧洲,影响到中国对欧洲的出口。那么经济的发展基本上靠三驾马车,一部分是投资,一部分是消费,一部分是出口,投资的问题是问题,显然是问题了,消费也是问题,消费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中国是一个经济增长主义,一切的一切都为了增长。为了增长的话,在收入一定的情况下,会倾向于国家税收,企业收入一定的情况下,分配的时候会倾向企业的利润,倾向国家的税收,倾向企业的利润,用这个钱继续投资,继续发展,而不是老百姓的货币收入。这样就陷入了一种非常尴尬的境地,学习一下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马克思当年说资本家很可恶,一方面生产了很多东西,一方面拼命压低工人的工资,没有想到工人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当作为工人的消费者买不起这么多产品的时候,于是危机发生了。原来的产品还可以卖出去,现在卖不出去了,原来主要是依赖出口,现在转到消费,我们又消费不起,这种情况下可以推断,完全可以不深入实际,纯粹的逻辑推断都可以得出是靠过度的建设,很多的地方是过度建设,很多地方可以不建设的建设,给一个已经相当发达的基础设施。要我说的话,很多就是政府项目,而不是一个商业项目。比如从北京到上海的高速铁路,北京上海有Z字打头的火车,一晚上有好几趟,比公共汽车发展还好。还在建高速铁路,本来这些钱可以去民生,可以搞房地产,房地产的问题现在主要是从需求方面解决问题,本来经济现象完全是一个供给和需求的问题,可以从两方面解决问题。现在压房价,房价下来不等于人就有房住了。

   我后来想,我说粮价也贵了,可以把库存的粮食拿出来,平抑市价,供给方面的。房子贵了,能不能把房子拿出来平抑市价呢?本来国有的房地产企业,本来就是政府职能的一种延伸,本来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完全可以不搞那些过度建设,把这些钱拿出来,建在平价性的房子,加强房子的供应。

  国际上的需求的问题,消费的问题,然后我们以往投资不当的问题,这些问题加起来都是我们现在,本来前面看着欧洲债务危机没有出现,大家想着可能要加息了,出现之后,特别是加上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加息虽然管理通货膨胀预期需要加息,但是目前确实处于一个两难的反应,两难的境地。

   从历史上来看,当经济企稳回升还不稳定的时候,过早加息会影响经济的企稳回升。1929年从美国开始,很有意思的是这次还是从美国开始,爆发了全世界第一次的经济危机,1933年罗斯福走马上任,一系列的扩张性的政策,起动经济,包括罗斯福那时候,社会保障制度也建设得不错。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迅速恢复,为了防止过热,1932年,30年代又进行加息,加息导致了美国经济的下跌。日本的情况也是这样,90年代的泡沫,面对这种泡沫,为了解决泡沫,泡沫就是过热,过热就是有通货膨胀的预期,92年日本也加息,加息的结果也导致了日本的十年经济低迷。现在考验中国政府的调控能力,考验中国中央银行的调控能力,通货膨胀预期确实是存在的,你是靠过度建设去支撑8.7%的增长。但是这个货币政策逐渐淡出了,淡出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话,又会下来,再加上国际形势也不乐观。

   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我想说的第四点意思,就是应当汲取一些经验教训,本来我们是后发展中国家,我们完全可以汲取已有的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发展得更好一点,我想汲取的第一点经验教训,就是面对危机,千万不能反应过度,经济危机有它的积极作用,换一个词,叫做经济杠杆,叫做经济周期,它完全就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杠杆,一个基本的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强制性调整结构,强制性创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一直在讲,每次危机之后都有大量的科技创新,都是强制性的,没有这种强制性就没有创新。中国社会为什么历史上绝少创新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没有这样的强制性,所以很多泡沫,很多产能过剩,很多强制性创新,离开了这种经济周期或者说危机的杠杆作用,是不存在的。甚至还可以发出这样的提问,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如果没有一次一次的经济危机,资本主义国家科学技术如此迅猛发展?绝对不会有。反应过度就是一个小孩感冒了一开始就上抗生素,而这个过程中他可以自我调整,这样的话表面的问题解决了,实际的问题没有解决,它的作用没有发挥。过剩的问题,泡沫的问题,该淘汰的问题,都没有解决。我们就是反应过度了。

  另外,一种政策的提出既要考虑它的经济作用,也要考虑它的消极作用。美国政府要救市的时候没有钱,必须通过议会的批准,欧洲政府现在要救市的话,欧洲议会不批准,或者德国要拿钱的话,拿一点钱德国的议会就不批准。所以,一种政策,当时的刺激性的政策,仅仅考虑到8.7%,要保八的速度,没有考虑到靠过度建设,没有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持,仅仅是一个过度建设,所有可能造成的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说到底是一个货币现象,投入的货币太多就容易发生通货膨胀。通货膨胀让所有老百姓手里的钱不值钱,这是一点。

   第三点,不能热衷于宏观调控。市场经济国家是市场机制在调节,首当其冲的是市场经济的机制,应当相信,应当敬畏市场经济的机制,那个宏观调控是消极的,被动的,第二次的,是不得已的,是市场先行调节基础上的调节。否则很多东西,宏观调控本身就可以产生经济的波动,甚至大起大落。回顾一下这段时间以来,07年、08年两会期间还是防治从局部的价格上涨演化为全面的通货膨胀,还是一个紧的政策,紧的政策的时候,一系列的政策首先针对房地产,房地产过热,然后紧着房地产。到08年10月份,就一系列宽松的政策,宽松的政策房地产又掉下来,好多城市,包括西安好多城市又刺激房地产,一系列的宏观刺激的政策,使经济恢复到8.7%。今年,恢复了,刚刺激起来,实际上两会报告里,加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什么意思呢?实际上逐渐实行一个相对紧的政策,相对收缩的政策,这两三年都大起大落,因为这个政策是人制定的,人的知识和信息都是有限的,我们应当相信市场经济的体制。这是我想说的第三点教训。

   第四点教训,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党中央、国务院最近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能还是正确的,为什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解决分配结构,起动内需,这样一来,可以使经济实实在在地发展,真正地成为一个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内在的,调节机制的一个发展模式。我们现在的东西靠什么?是靠外在力量推动,不是内在。真正的产业调整,经济危机开始的时候,广东省委书记说,依靠国际产业转移,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在经济危机期间暴露无遗,各种深层次的矛盾暴露无遗。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要我总结的话,第一是靠便宜,靠资源便宜,靠环境便宜,是一个不完全成本,靠劳动力便宜,劳动力没有提高自我素质的冲动,第二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加工制造,而真正的设计是人家的。有个机修公司的联谊会,他们现在也承接工程项目,比如武钢的项目,是人家设计好他们制造。然后过度依靠外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种经济发展方式已经不适应了。

  另外,所以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国的经济发展处于一个新的阶段,开始的时候没有钱,我们追求规模,追求速度,追求钱,现在有了钱了,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都上升到第三位了,希腊的救市,据说还想中国政府能够支援一点,中国有钱了。有了钱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讲究经济发展的质量,我们要又好又快。可能加息是一个暂时的,一个表面的,一个政策性的选择,一个技术性的选择,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真正解决这些问题,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我的整个判断,虽然通货膨胀预期确实存在,但是为了维持既有的经济增长速度,由于国际国内复杂的原因,目前可能还会采取其他的金融手段,而不会马上去加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有待于中国经济实实在在地发展,有待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