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程大为:今年中国进出口温和性增长
发文时间:2010-02-11

中国外贸:今年谨慎乐观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中国进出口继续恢复性增长,外贸总值达204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4%,达到2008年同期水平,东盟则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外媒报道称,2月9日发布的德国12月贸易数据已经证实,中国在2009年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出口“冠军”。面对如此大好成绩,专家们还是对今年中国外贸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下半年要“困难一些”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出口1094.7亿美元,增长21%;进口953.1亿美元,增长85.5%;贸易顺差141.6亿美元,减少63.8%。海关分析指出,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去年同期进出口锐减,对比基数较小,这导致今年1月份中国外贸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运行,今年1月份东盟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达214.8亿美元,增长了80%。

  对此,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1月进出口总值的大幅增长具有一定特殊性,他对今年中国外贸形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过,他同时指出,“对中国的外贸还是要持谨慎乐观态度,因为现在的这个复苏是政府驱动的,各国都在大量注入资金,但这个状况不能持久,现在各国都在设法逐步退出,因此下半年的世界经济肯定不如上半年,所以中国下半年的情况可能会困难一些。”

  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副教授程大为也表达了一致观点。她认为,近来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案件频繁且不断升级,这决定了今年中国的进出口不会延续1月份这样的猛增势头,而是温和性增长。



  拿第一得“保持清醒”

  当地时间2月9日,德国发布12月贸易数据,凸显出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在2009年因年初全球经济信心崩溃而遭受的沉重打击。德国全年商品出口同比下降18.4%,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这是自1950年以来最大的同比降幅。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出口总额为12017亿美元,高于德国的11213亿美元,进而捧走了全球出口的“冠军”头衔。

  对于中国出口总额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的情况,中国官方保持了“清醒的态度”。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中国出口规模处于世界第一,是就总量而言的。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还需要优化,中国产品出口背后的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中国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提高。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位置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态度。


《国际金融报》

(2010-02-11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