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新闻】刘元春:市场需要一个行之有效的价格监管体系。
发文时间:2010-07-20

价格监管体系应是长期机制
  专家表示,真正要使农产品价格保持稳定,还需要国家从宏观经济调控入手,从根本上遏制流动性泛滥,以防止一些产品的市场价格再次出现大跌大涨
  ■本报记者 王小霞
  大蒜的炒作之风尚未停止,绿豆涨价背后的“黑手”又被揭露了出来。原本老百姓餐桌上的日常消费品,如今却成为价格垄断者牟取暴利的工具。
  “今年绿豆、大蒜以及其他农产品价格大涨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市场需要一个行之有效的价格监管体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监管体系应是长期机制,而不是等出了问题才去启动。
  完善市场价格监管体系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绿豆串通涨价”的录音之前,张悟本曾一度被指责为是绿豆价格上涨的推手。现在看来,这显然非张悟本一人之力所能企及,而是国内16个省区市上百家绿豆经销企业共同囤积居奇上演的一幕暴涨行情。
  “从绿豆涨价这件事可以看出,我们的市场价格监管体系缺失。”刘元春说,在价格监管体系中,主管部门需要经常对扰乱市场、囤积居奇等市场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但是,由于我们国家一直以来对扰乱市场、囤积居奇的行为界定不明确、监控力度跟不上,再加上监管体系也不完善,使得当前的市场价格监管比较混乱。
  “当务之急是完善现有的监管体系。”刘元春认为,这个监管体系要对扰乱市场价格的行为进行明确界定、及时监控以及有力度的处罚,而不是由主管部门进行弹性处理。因为随意的弹性处罚,可能会使监管变成市场干扰,反而对农产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不利。制定了明确的监管体系,还需让市场主体认识到整个监管体系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这就需要加强市场秩序方面的教育,让经营者知道当其行为超越边界时就会受到相应处罚。
  “绿豆、大蒜等农产品涨价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价格监管之外,还需从宏观层面进行调控。”刘元春说,真正要使农产品价格保持稳定,还需要国家从宏观经济调控入手,从根本上遏制流动性泛滥,以防止一些产品的市场价格再次出现大跌大涨。
  农产品价格长期看涨但涨幅可控
  虽然发改委公布的录音揭露了绿豆涨价背后的推手,但一纸罚单显然并没有终止绿豆价格的继续上扬。
  “目前绿豆的价格并没有下降,而且我们手头也没有货。”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家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他们的主营业务不是绿豆,再加上现在绿豆价格太高,而且不排除后期还会继续上涨,他们不愿参与了。
  “不仅绿豆,很多农产品的价格都可能继续上扬。”刘元春说,长期来看,农产品体格处于不断上涨的空间。分析上涨原因:一方面,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必然;另一方面,今年欧洲债务危机以来,大量的国际资本也开始向新兴市场转移,这些国际资本进入国内对利率套利、汇率套利以及资产价格套利。
  经易期货公司农产品分析师章兴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资产价格套利方面,股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游资可能会从传统的资本市场向农产品等其他领域转移。
  虽然农产品价格长期看涨,但其价格上涨处于可控范围。一是供求相对平衡,再者国家在一些农产品领域通过收储计划平抑供求关系,这使得其价格波动不太明显。
  刘元春认为,今年的粮食价格还会保持5%—6%的上涨,当然也存在不确定性,但是这种不确定性对整个CPI的影响有限。
发改委罚单未能阻绿豆价格上扬 应完善价格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