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探讨中拉发展经验 献计献策未来发展
发文时间:2015-09-04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霍文琦)8月28-29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共同举办的“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中拉交流合作是中国开展南南合作,推动新兴经济体共同发展,打造新型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途径,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很多拉美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拉美是全球对话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中拉经贸关系已经从以贸易为主,向投资、贸易并重转变。但是,相对于中拉经济贸易合作,中拉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政策对话还显得很不足。


  陈雨露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问拉美之后,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又率团访问了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为中拉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作出了突出的要求,通过成立300亿美元的中拉投资基金,两洋铁路、两洋隧道等方式,鼓励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兴业。同时,以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为契机,推动中拉在思想文化、思想民生、青年交流等方面多措并举地推进人文交流。


  陈雨露强调,当前,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经济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时期,中美、中拉都面临着众多全球性的众多挑战和议题,各方可以平等交流,彼此借鉴,相互合作。他对中拉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机遇挑战以及未来的合作谈了三点祝愿:


  第一,深入探讨中拉经济发展的经验以及教训,为中拉未来发展道路提供参考借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由中等收入水平到高等收入水平的关键发展阶段,中国经济能否跨过中等收入陷井,引发了中国经济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不少拉美国家在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但是时隔四五十年,部分拉美国家仍然徘徊在中等收入国家之列。拉美国家在经济发展的曲折经历,以及拉美国家在城镇化、创新、社会政策方面的有益探索,都值得中国学者认真研究、总结和借鉴。


  第二,正视中拉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中拉经贸与投资合作献计献策。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常态,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等方面的整体实力与拉美国家在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农业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必将推动中拉经济互利共盈,快速发展。新的经济体在全球的经济份额已经超过50%,包括中拉合作在内的南南合作必将推动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协同发展,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聚焦中拉经济社会政治发展重大问题,为中拉、中美的全方位交流合作贡献力量。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刚刚出版了《不平等的代价》和《大分类》两本著作,意思是在提醒和剖析美国梦的重大威胁与不平等的经济社会政治根源,美国梦存在着巨大的挑战,中国梦也不是一路坦途,许多重大的问题,环境污染、贫富分化、食品安全等问题都影响和制约着中国梦的实现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


  据悉,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联合国拉丁美洲委员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单位,与来自美国、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墨西哥、秘鲁等国家的近50位国际学者与友人聚集一堂。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1508/t20150830_21416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