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王晋斌:正确理解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发文时间:2020-03-10

“纽约股市3月9日开盘出现暴跌,随后跌幅达到7%上限,触发了自1987年设立熔断机制以来的第2次熔断。”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近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当天收盘,道指数下跌2013.76点,收于23851.02点,跌幅为7.79%。全球股市绝大多数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引发似乎要爆发金融危机的恐慌。

微信图片_20200310161516.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

以淡定的心态看待国际资本市场的重挫

中宏网记者:近期,新冠肺炎在世界范围有蔓延趋势,引发各界担忧,在此背景下,国际资本市场也有了重挫的令人担忧的迹象,您对此怎么看?

王晋斌:应以淡定的心态看待国际股市的重挫,要明确此次股市重挫导火索的性质:OPEC的代表沙特与非OPEC代表的俄罗斯就原油产量与价格达不成一致意见,进而沙特采取了伯川特成本竞争的策略来竞争原油国际市场份额。由于原油是生产成本,对国际油企,尤其是开采型油企来说是重大利空,但从增长角度来看,成本下降是好事。另一个相关事实是全球疫情的蔓延,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或多或少都出现了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案例。美国及其他国家股市重挫主要是沙特的原油价格战略在新冠病毒疫情和全球经济增长不乐观的背景下出现了放大式的冲击。

以淡定的心态看待国际股市的重挫,还要明确美国股市重挫的自身原因。依据WIND的数据,美国股市在经济预期不甚乐观的情况下,一年多点的时间上涨约7856点,道指2018年12月28日盘中最低点21712.53上升到2020年2月14日盘中最高点29568.57点,上升幅度达到了36.18%。与此相对的市盈率(PE)2019年12月31日标普500、纳斯达克和道琼斯市盈率(TTM)分别为21.35、30.95和19.82。大跌后的2020年3月9日的标普500、纳斯达克和道琼斯市盈率分别为23.79、34.92和22.07,这个数据也比2015-2018年的三者PE的年均值22.55、34.13、20.03略高一些。美国股市本身的PE处于一个相对比较高的位置,美国市场上本身就存在做空的大机构(比如桥水等),在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同时,引发了市场进一步做空的动机,导致美国股市出现了大幅的下挫。

以淡定的心态看待国际股市的重挫,应明确其不会带来整体性的流动危机。股指期货的重挫确实会带来保证金的补充以及相应的仓位变化,但这是特定类型的投资者的行为,特定投资者承担风险。在全球货币政策如此宽松的条件下,出现整体流动性危机的概率不大。

以淡定的心态看待国际股市的重挫,须明确股市的重挫并没有传递到外汇市场。全球外汇市场主要币种之间的汇率保持很小的常态波动,说明股指的暴跌更多是由于油企价值重估直接引发的。

以淡定的心态看待国际股市的重挫,要明确股市重挫不会实质性快速影响居民和整体企业财务杠杆。不可否认,股权市值暂时下降会提高企业杠杆率,除非出现持续性的大跌才会影响企业抵押借贷。同时,美国居民的债务偿还能力是改善的,家庭债务偿还比例自次贷危机以来是下降的。

以积极的心态看待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

中宏网记者:与国际疫情蔓延成为鲜明对比,中国因为防控得力,在世界范围里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且取得令世界尊重的成绩。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且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您对近期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怎么看?

王晋斌:道指一日跌逾2000点,创12年来最大当日跌幅,但富时中国A50期指却一枝独秀,当日涨超1%。这说明资本市场对中国的当下经济状态和发展前景是积极看待的。同时,中国股市的总体平稳也是此刻的优势:上证指数在过去近一年始终围绕2800点中枢上下10%左右波动。这充分说明市场对这样一个点位的价值是认同的:没有经历大涨的泡沫,也就没有发生大跌的理由。

中国金融已经进入高质量实质性开放阶段。随着注册制、信息披露制度和退出制度的实施和强化,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越来越朝着成熟的市场方向推进,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

但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一个始终没有很好解决的重大问题:大股东的减持行为。如果不能进一步约束、规范大股东的减持行为,大股东套现行为决定了中国股市难以存在走出“长牛”的概率。应该抓住这个时机,推出约束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最高比例总体限制的相关政策,其余的股份采用协议减持,让上市公司大股东树立长期做好企业的理念,也保护了小股东的利益。

这次中国A50期指的表现,已经说明了人民币资产至少成为试探性的国际性避险资产。如果我们把握机遇,以保护中小投资者为主线,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人民币资产将变为实实在在的国际性避险资产,中国股市也会有“笑傲股海”的日子。

(文章来源于中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