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王晋斌:化“疫”为“机”,把握提升人民币资产国际性的历史机遇
发文时间:2020-03-13

微信图片_20200313122054.jpg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要成员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中国是一场历史性的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力,国内新冠疫情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复工复产顺畅推进,经济生产活动和社会秩序恢复到正常状态已经可见。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出现了两大难题。

难题之一是新冠在全球蔓延,100多个国家出现了新冠疫情,多国采取了强制性隔离措施。意大利、伊朗、韩国等成为疫情重灾区,美国也有多个州宣布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难民疫情防控在欧洲区域内可能引发的管理冲突会进一步导致欧洲的动荡。

难题之二是原油国际市场份额的争夺带来了油价的暴跌,原油及相关能源行业的价值重估叠加国外疫情不乐观的预期,引发了美、欧、日、韩等股市的大幅度下挫,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

因此,树立“信心在中国”的世界性看法,是实现化“疫”为“机”,把握住提升人民币资产国际性历史机遇的根本。以下五个方面有助于实现树立“信心在中国”的世界性看法。

1、积极支持全球的疫情防控,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宝贵经验,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

疫情无国界。从经济角度来说,外部不好,我们就外需不好。中国为疫情防控投入了巨大的资源,积累了宝贵的防控经验,与其他疫情国家分享这些宝贵的经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去展现华夏民族血液中天然拥有的无私和大爱,让中国的爱温暖世界。

2、采用更加积极的宏观政策稳定增长、促进经济结构性升级。

更加积极的宏观政策包括两个主要方面,一是进一步出台落实企业减负的办法,尤其是外向型企业,尽力满足全球疫情防控资源的需要。比如特朗普在3月5号就取消了中国出口到美国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关税,共计100多项。二是加快研究出台办法落实“新基建”,通过“新基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这两个主要方面能够稳固和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3、强化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改革办法,来稳定提振资本市场,吸引国内外投资者。

资本市场是国家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资本市场是企业的融资场所,也是投资者财富的管理平台。投资者投入资金,同时需要资本市场给予相应的回报,资本市场就能兴旺。因此,通过学习、借鉴全球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有效办法,强化市场的透明度和公正性,进一步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

从目前情况综合来看,人民币未来一段时间有升值趋势,人民币资产本身就具备吸引力。如果资本市场,尤其是股权市场抓住时机,实施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办法,能够有效的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4、在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后,快速加大采用人民币计价的原油进口。

在目前的地缘政治格局下,原油价格的成本竞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OPEC和非OPEC以及美国之间的利益冲突,决定了国际原油产量及价格快速达成协议的概率低。在油价大幅度下跌后,可以充分利用上交所的原油人民币计价期货等方式来加大原油进口。原油价格保持这么低位运行的时间不会太长,推测夏季的时候国际原油价格更可能是围绕50-60美元/每桶左右的中低位运行,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多方产油国的成本都能接受的价格。

5、以平和、积极的心态去应对中美贸易第二阶段的协议。

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的解决主要取决于美方的要价。中国守住底线、积极磋商、期待合作、静待结果。事实上,美国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策略已经发生了转变,美国把重点放在防止美国核心技术交流和贸易扩散上,甚至采取了阻碍科学国际交流、人员国际交流的办法来试图维持美国某些领域核心技术的垄断地位。因此,核心技术的基础研究和自主性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升级的核心,也是树立“信心在中国”的关键因素之一。

文章来源于中国宏观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