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范志勇: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尽快落实复工复产
发文时间:2020-02-21

一、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尽快落实复工复产。

为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各地应在保证疫情不再进一步扩散的前提下,采取灵活措施,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疫情爆发初期,各地果断采取措施,有效避免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经过春节及延期复工时期的观察,各地疫情的基本状况已经基本清楚。在疫情不太严重的地区,政府应该避免采取“一刀切”和“一关了之”的简单做法,结合各地产业结构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二、除个别关键产品之外,政府尽量通过市场机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全面的情况下,部分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可能面临生产成本上升的情况。企业复工复产可持续,必须要尊重市场规律。在一些并非直接影响民生安全的部门和产品,政府应该允许一定的价格浮动,避免采取“一刀切”式的价格管制措施。类似口罩这样的重要商品,政府在采取价格稳定措施时,应对生产企业进行相应的补贴,保证供给。同时对于因部分商品价格上涨出现生活困难的群众,可以采取消费券或者增加临时补助的方式进行帮扶。

三、灵活采取措施,帮助农民工实现就地就业。

一些疫情不太严重的西部劳动力输出大省,农民工外出务工出现困难。即便疫情结束之后,错过招工旺季,当地农民工面临就业压力,容易产生社会问题。政府可以帮助部分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实现劳动力当地就业。比如部分级别的口罩、手套以及部分消毒产品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科技含量并不高,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在疫情结束之前,口罩等防护物资就是“上游产品”。政府可以通过补贴企业扩大生产,扩大就业。再比如在保障饲料供给和疫情防治允许的前提下,可以帮助返乡农民工扩大养殖业,毕竟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我国猪肉供给问题尚未达到完全解决。

(文章来源于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