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刘元春:随着基数效应的弱化,CPI单月同比涨幅也会出现回落
发文时间:2010-07-16

6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9% 低于市场预期的3%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其中,经济增速1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2.6%。多方关注的6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9%,低于市场预期的3%。

“中国经济总体上还是保持了高增长、高就业、低通胀的良好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中国经济总体态势良好,二季度增速回落也处于正常区间,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在发布经济数据时,国家统计局强调,还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的影响和部分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盛来运分析,从主要工业品实物量来看,二季度仍在增长。例如发电量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了6.2%,钢产量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了12.8%。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一季度11.9%的增速偏高,二季度10.3%的增速在预料之中。挤压房地产泡沫,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这些都是高速增长时期控制风险必须做的。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2.9%,环比下降0.6%。从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CPI分类数据看,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和“住”涨幅最大:6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7%,而居住价格上涨5.0%。涨幅最小,甚至出现同比回落的是衣着、交通和通信,分别下降了1%和0.3%。


上半年2.6%的涨幅减轻了对全年实现3%目标的担忧。专家认为,是季节性因素导致了CPI的同比涨幅缩小。虽然下半年整体通胀水平将下降,但不排除CPI短期内出现一定程度波动的可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随着基数效应的弱化,CPI单月同比涨幅也会出现回落。“全年来看,经济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CPI在四季度也可能会恢复到2%以下。全年CPI可能会在2.7%左右。”


“除非出现大面积的秋粮减产,否则CPI应该不会出现大幅的上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表示,“CPI在下半年的走势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粮食产量是否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