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经济参考:经济高质量发展须从五大增长来源发力
发文时间:2019-03-27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等畅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如何把握好战略机遇期。

刘世锦提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对五大理论问题,即:中国经济增速及其增长阶段、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超大型国家在经济转型中的对冲功能、成为前沿创新型国家的主要短板,以及对外开放的重大意义。他特别强调,中国想实现中速平台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从低效率部门改进、低收入阶层收入提高和人力资本提升、消费结构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前沿性创新和绿色发展五大增长来源发力。只有着力于潜在增长点,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中国经济才能在新常态下实现新突破。

张军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已高速增长了40年,但2008年才是经济实力真正转变的分水岭。在这十年间,中国经济形成了极强的国内外购买力,财富积累也达到了相当的水平,这一变化很大程度上来源于2008年中国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在外部面临金融风暴、内部压力巨大的条件下,中国紧握战略机遇期,将着眼点转移到内部能力建设上,释放出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同时,他特别强调,互联网和互联网经济的异军突起,给中国的经济结构带来了根本改变,对传统的国民收入核算指标造成了很大冲击。因此,理解经济演变的原因和机制,从而实现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才是当务之急。

原文链接:http://www.jjckb.cn/2019-03/27/c_137926214.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