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胡乃武:《十八大后经济改革与转型》抓经济体制改革重点
发文时间:2014-08-05

张卓元教授新作《十八大后经济改革与转型》一书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除导论外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深入阐述党的十八大后的经济改革问题,另一部分是分析党的十八大后10年内我国经济走势问题。

 

对党的十八大后的经济改革,作者紧紧围绕《决定》从4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以改革的“重启”和“攻坚”为题,阐明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我国改革历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了改革的总体设计和进行强力推动的重要意义;二是论述了党的十八大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以及以政府改革为关节点的改革思路;三是阐述了《决定》中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诸多亮点;四是探讨了《决定》中提出的需要深入研究的若干重大经济改革议题。在这一过程中,作者深入阐述了《决定》中经济体制改革部分的许多新观点、新论述、新举措,并把它们归结为13大亮点。比如,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问题;关于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问题,等等。

 

此外,作者还对十八大后的我国10年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我国还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国内需求强劲,市场空间很大,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经济增速不会很快跌到7%以下。作者的这种分析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符合经济发展本身固有的规律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胡乃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