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黄卫平:调整产业结构危害大
发文时间:2010-04-07

黄卫平:调整产业结构危害极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说:“亚洲模式本身并无问题,真正的问题出在模式的执行上。”他分析,亚洲模式的一大特点是以加工贸易为主,而这不会大量耗费自身资源,需要的仅是人力资源,这正是亚洲国家的优势。

网易财经4月8日讯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海南博鳌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过去三十年,全球化和自由市场逐渐深入人心,亚洲国家正是凭借其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在这一全球化分工浪潮中获得迅速发展的机会,其中日本成功升级发达国家,并且有众多新兴工业化经济体在此轮发展中兴起。

但始于2008年秋的这场经济危机,使得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亚洲国家普遍受到来自欧美国家消费市场疲弱的冲击。由此掀起了新一轮对于亚洲模式的反思,而其“低成本”“高耗能”的生产模式也是早已广受诟病。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直言,“其实亚洲模式本身并无问题,真正的问题其实出在模式的执行上。”他分析指出,亚洲模式的一大特点就是以加工贸易为主,而加工贸易是不会大量耗费自身资源的,需要的仅仅是人力资源,而这正是亚洲国家的优势。黄卫平表示,其实亚洲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完全可以避免“低效率”“高耗能”的,不必去走西方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是由于过去没有执行好,所以才出了问题,造成第一没效率,第二环境保护不好。


针对被广泛提及以及接受“产业结构调整”,黄卫平坦言 “这将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他表示调整产业结构,就等于放弃自己的竞争优势。调整之后,竞争对手就将是欧美发达国家,但从现实角度分析,这样的竞争明显并不利于目前亚洲国家。

倚重外需,内需不足是亚洲国家的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此黄卫平表示,亚洲国家现在需要的是两条腿走路。走内需和外需并重的发展模式。至于产业升级,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发挥人力优势成本,一方面从体力劳动逐步转变成为体力和脑力劳动。而不要不切实际的稿资本密集,智力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