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郑新业:发展是“一带一路”经济体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发文时间:2015-05-24

     编者按:2015年5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论坛,探寻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创新发展之路,为党和国家决策建言献策,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以下为本次论坛嘉宾精彩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发展是“一带一路”经济体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前期工作,用五句话简单概括,就是:一、发展是“一带一路”经济体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二、现行国际经济体系难以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三、影响“一带一路”发展的因素分析。四、中国模式与“一带一路”发展。五、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传承与创新。

     所以,我们一定要找相互结合的地方,对人家有帮助,对我们也有帮助。对中国来说,一是产业升级,我不认为产能过剩是好的,产能过剩对我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国家不同地区的发展差距是很大的,另外就是不同群体的收益。我国内陆地区与现行对外开放格局。

     其中有包括内地发展,不同群体都不一样。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传承和创新。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保护,二是政府先行。总结起来有几句话,发展是“一带一路”国家的首要问题,现行国际经济体系对“一带一路”经济体助力有限,与“一带一路”经济体合作,有机遇有风险。中国模式与“一带一路”经济体:互利共盈。对现行国际经济体系规则的推广,中国模式下的“一带一路”推进战略。希望我讲的这些对大家思考“一带一路”有帮助,感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live/2015-05/24/c_127835523.htm

郑新业:推动设立三大组织做大做实“一带一路”红利(PPT下载链接): upfile/fujian/1432624426_4723.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