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于春海: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和应对
发文时间:2020-02-21

疫情的爆发和各种防控措施的出台都集中在春节这个时点上,与中国经济的运行特点结合在一起,可能会放大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冲击。

在疫情及相关防控措施的影响下,春节期间的消费大幅下降。在最终消费占比持续上升的趋势中,并且是在消费贡献最大的一季度,疫情通过消费这一渠道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冲击将会放大。

短期内,需求方面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在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一季度,疫情通过直接冲击服务业的需求而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也会被放大。

节后人口流动受阻使得很多企业难以按时复工。在我们调查的173家企业中,有60.7%的企业在有订单的情况下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正常生产,49.7%的企业面临生产员工和管理人员无法返岗的问题。

企业还面临零部件、原材料和机器设备难以及时获得的问题。在我们调查的173家企业中,49.7%的企业因上游企业不能开工而无法获得零部件和原材料,26.6%的企业受制于运输管制而无法获得必要的零部件和原材料;25.4%的企业受制于运输管制而无法顺利发货

为了避免疫情对社会经济运行带来过大冲击,需要避免疫情的短期冲击带来更长时间的滞后影响。首先,面对国内需求暂时被疫情压制的状况,维持企业的生存至关重要。我们对173家企业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6.9%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可能会倒闭,31.8%的企业经营暂时停顿,26%的企业勉强维持经营。针对这一问题,需要鼓励和引导成本和损失在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理分担,包括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以及不同要素所有者之间的分担。

其次,面向国际市场的企业特别是出口型制造企业,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对国际市场的供给,国际市场需求可能会发生更迭和转移,政府相关部门需要从复工审批、员工返岗和复工后的防控等方面创造条件,逐步恢复这类企业的生产和供给。

在疫情尚未过去的情况下,避免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产生过大影响,避免疫情带来过长时间的滞后影响。这样,等疫情过去,推动我国经济不断向好的内在基本力量才能顺利发挥作用。

(文章来源于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