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网】刘元春:经济惯性下滑仍将持续,短期回落压力大
发文时间:2016-03-22

对于目前的数据解读我有这么四点看法。

  第一个看法,同意刚才毛所长所谈到的,我们这种下滑还在持续,特别是惯性下滑,这个惯性还是挺大的,在短期里面维持6.5的压力还是很大。为什 么讲惯性下滑还将持续?目前投资出现一个反弹,虽然投资先行参数已经出现明显反弹,新开工数据、一些资金到位量也在出现一些变化,这是一种很好的迹象。但 是这里一定要注意几个参数,第一个参数就是民间投资增速,1-2月份出现大幅下滑,去年同期是14.7%,今年一二月份是6.9%。另外,外商投资增速也 出现大幅回落。这就是我们讲的,政策性投资开始发力,但是我们整个市场行为依然很疲软。因此,我们发现从政策端向市场端传递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要考 验我们的,为什么?因为现在我们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体的投资对实体经济的这种拉动作用不像想象的那么大,传递的速度没那么快,投资拉动的这种经济回缓实际 上比以往的力度和传递的强度都会弱化。因此,要在二季度、三季度看到以往那样一刺激就跳起来这种景象可能不会出现。

  第二个很重要的参数就是出口。新兴经济体的底部应当说去年底到今年初可能会基本显现,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是出口这一块,在中国这几架马车里面,新 兴经济体实际上是最重要的角色,虽然这些国家也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是同时也是我们整个制造业链条当中很重要的部分。因此,底部运行的这种状态惯性很强 烈,并且还会持续。

  第三个最关键的参数是消费。我国整个工业萧条持续这么多年,GDP增速持续下滑七年,在收入实际上也下滑地很明显,收入实际获得感的增长,实际 上开始停止,所以说它逐步向消费端进行传递,这是我们要看到的一个新现象。为什么这个现象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因为消费的变化对政策的反映相对要迟钝,对宏 观经济的冲击要大得多,持续时间长,这是一点。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所看到的,由于工业出现了连续四个年度的萧条,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服务业的萧条,实 际上在今年二月份的服务业PMI指数已经显现出来了,虽然它高于50。服务业的参数值得斟酌,2008年8月份的时候还53,10月份就变成46 了,2009年7月份还是43,结果到了12月份就变成50多了,哪有这么跳来跳去的参数?我们的判断就是服务业的52点多,或者国家统计局53点多,实 际上是荣枯临界点跳跃的值。因此,这种惯性下滑就是前期我们讲的,由于全球收缩导致外需下滑,导致制造业恐惧,导致工业萧条,它必然会传递的,不会只在工 业领域里面停留。

  因此,2016年的政策性反弹,在投资里面的确出现一种可喜可贺的迹象,但是这种内生性的惯性的回落,实际上还是比较强的。因此,这种正负相抵 之后,我们认为短期回落的压力还是很大。简单计算,比如说按照我们生产法GDP增速的算法,这里面最简单的是工业增速跌到5.4%,服务业增速原来是 8.1%,一季度能挺到8.1%吗?挺不到,为什么?因为金融服务业的增加值去年是15.7%,今年一季度能够有4%-5%就不错了,因为去年一季度的基 数太高,按照正常交易额来看,零增长保持住就不错。如果这么算的话,金融业去年占整个GDP的增加值已经提升到8%点多的水平,这里15个点不见 了,GDP一下就会拉低0.3-0.4个点。因此,我们讲的6.5%还真不一定靠谱,短期增速压力还是很高的。

  第二个很重要的看法,就是价格回调,对于价格调整周期的六个阶段进行判断后,我们认为价格信号回升的调整,说明我们目前这种触底迹象开始显现, 预期的回转开始步入到一个结点期。刚刚已经谈到很多,PPI收窄,CPI重返2时代,当然这里有季节性的因素,我们一定要更进一步地看其它几个方面。第一 个,重要生产资料的价格,这是商务部公布的,二月份是50%的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全月环比上涨,在萧条期不要简单地看同比,环比很重要。环比上涨最关键的是 3月上旬这个值,70%的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32大类出现持续上涨。第二个就是总体房价的底部在2015年7月的时候已经显现,三线房子的最低点是负 增长6%点多,现在发现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暴涨,二线城市房价现在是正增长百分之2%点多,三线负增长2%点多。这就说明不能够简单地说现在怎么样。当然, 很多人也会强调有库存的压力,但是价格的变化还是要看到,房地产无论从一线二线三线看,从趋势来看,拐点已经出现。第三个就是如果这种拐点出现下一步是什么?这是我们要关注的。

  第四个要关注的是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最近回暖很猛,石油价格、 铁矿石价格都在出现持续回暖。这里就会产生几个冲突,第一个是GDP还在下行,CPI却反弹,去库存还没展开,房价却暴涨,去产能没展开,结果钢价相比春 节前涨了20%多,螺纹钢涨了37%。因此,我们就要思考这是市场在起作用,还是中间商在捣鬼,还是说这里面有一定的趋势性的变化和一些前瞻性的信号。

  所以我们发现如果把价格调整的周期理论套上去会出现什么状况?价格调整周期一般分六个阶段,第一是危机冲击阶段,会出现价格下滑。第二个阶段是 “现金为王”,过度地去库存,从而产生第二个现象叫做价格超调。这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的,在这一轮周期里面,我们原来讲的是汇率超调,现在不管什么都超调, 最近学术上研究的是投资超调、贸易超调,然后价格超调,大宗商品金融化,各种价格指标都可以金融化,一沾到金融化都可以超调。所以目前我们发现, CPI在大宗商品里面超调太严重了,从而导致大量的原材料、制成品的价格超调之后低于它的可变成本价,也就是说企业是绝对亏损经营的。第三个阶段就是亏损 带来供应者的挤出和供给的减少,这个供给减少也可能是去产能导致的,最后价格出现回调。然后进入到第四个阶段,在预期稳定的前提下,危机进行差不多,大家 都想差不多可以喘口气了,进行救助调整,同时救助政策刺激了需求,这样就导致价格进入到第四个阶段,回调到可变成本时期。就是说能覆盖可变成本,虽然不盈 利,还亏损一些,但是能运转,所以说这时候是在既定需求低水平的平衡。第五个阶段是再进一步地调整,价格就调整到弥补总成本的时候,这个时候是什么?就是 正常库存、正常运行,这个时候就是盈利大反转的时间,价格基本上能弥补总成本。再往前就进入第六个阶段就是微利时代,这就是我们讲的全面复苏时代。

  因此,我们把这六阶段拿来一套,我们在哪个阶段?在第三个阶段向第四个阶段的转变期,也就是说巨额亏损带来供应者被挤出,供给减少,库存减少导 致价格回调的阶段。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预期稳定作为很重要的机制,导致回补正常的库存,这个时候才使价格回补到可变成本时期,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可以勉强维持 生存,我认为目前钢铁价格这些都是回到这一个阶段了。在这个阶段我们就要判断还需要做什么?首先就要巩固预期,因为我们钢铁价格的回转因素很多,原来是跌 破成本价,亏损运转,涨了之后相当于把亏损部分弥补了,可运转这种状态。但是这个很重要,与预期调整,与去库存带来的预期,和资金匹配的预期相关联,所以 下一步很重要的是要稳定预期。

  这就提到第三个很重要的观点,由于未来的泡沫化的问题和我们对于资金的这种分布的问题,有可能会导致我们这种预期的回调以及我们价格回调很难向 深层次迈进,这还需要我们做很多的努力。上面提到预期的稳定,对于这个最大的打击是泡沫我们到底能不能治理好,也就是说房地产泡沫如果弄不好,预期的巨幅 振荡还会导致新一轮的去库存。另外一个就是适度刺激加猛,在这个时候还是很关键的,就是要巩固我们所带来的一种回暖迹象,要使价格调到可变成本之上,部分 地弥补成本,也就是使现金流有一些微利,能够弥补一些,能够开始捣腾一点点。这是从价格周期六阶段来讲的,我们下一步可能要做的事情还很关键。

  从这个角度来看,从中期来看,能看到目前真正的大改革还没有全面放开,五大攻坚战都还处于前期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提出,三月份的政府工作报 告提出实施方案,下一步各个部门、各个阶层进行分解全面实施。重要的结点就在二季度,二季度到底怎么样,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数。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变 数就是外部环境,依然有短期冲击,这就是大家会看到前两天美联储是否加息对于全世界依然是绷紧的,如果说真的加息,人民币贬值短期的压力可能又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人民币贬不贬值、资本外逃的压力有没有解除,我们一个很重要的 判断是,前期811汇率动荡以及新年的汇率、股市波动的根源性因素还没有解除,如果根源没有解除,只是局部拖延或者一些量的缓和,那么我们认为,它还会随 着时间的推移和一些参数偶然恶化触发一些问题,所以我们也担心二季度这样的故事还会出现,也许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第四个观点是,从中期来看,这种底部运行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并且改革进程和外部环境所产生的短期冲击,使这种底部运行出现的振荡还是一种常态。 为什么讲不断拉长的底部呢?原因很简单,大家会看到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还是有一些局部的新进展的,这个新进展就是在增量调整上做 的文章比传统设计的存量调整的力度要大。一般存量调整力度越大,一些短期的痛苦就会越大,但是中期的反弹强度也会越大。如果我们想缓和短期的阵痛,很简单 地,底部就会拉长,而拉长的底部依然面临着很多冲击的波动。

原文链接:http://news.hexun.com/2016-03-22/1828956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