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商报】经济学家:尽可能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发文时间:2010-01-22

1月21日上午9点,江阴临港开发区管委会会议室,中国无锡创新型经济及低碳园区研讨会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江苏省、无锡市商务系统的领导、国内低碳领域的知名专家及全市开发区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会议,分享低碳经济的心得和感悟。

  地球是从子孙那里借来的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  “我们不只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徐锭明引用联合国环境方案里的这句话开始了今天的主旨发言。

  他说:发展太阳能、风能等低碳能源作为替代能源,可以减少对煤炭的直接使用,减轻石油进口压力,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保障能源安全、缓解资源环境约束,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切实有效地推动替代能源的发展,一定要把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对替代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要把车用燃料和替代石油产品作为发展的重点,搞好煤炭液化,煤制醇醚、烯烃和煤基多联产技术的试验示范和开发应用;要发展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要大力发展沼气、太阳能、风能、水电、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尽可能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光分解水氢”让他走到了前台            

  南京大学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邹志刚  2001年,邹志刚在他的研究领域、在自然科学的高新领域书写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他把在氧化物超导材料领域所获得的结晶物理学材料设计手法、经验、知识等应用于光催化领域,首次在世界上成功地开发出可见光响应型水全分解光催化剂。作为21世纪人类能够期待的绿色能源——氢的梦幻般的提取技术,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2月6日的世界著名科学杂志《自然》第414期上;同一天,世界另一著名科学杂志《科学》也以《水+太阳+新催化=新能源》为标题配发评论,声称“这是一个突破,虽然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但是这一研究成果必将影响未来研究的整个过程。”在南大开展新型环境材料和能源的研究以来,邹志刚又与合作者首次实现了在户外实际太阳光下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的实验,使其在实验室内得出的研究结论得到了证实。2003年7月,“可见光响应型水全分解光催化剂”这一研究成果在日本、国内都申请了专利。

  低碳经济是地球的退烧药    

  中国人民大学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志  全球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引起温室效应,使得地球发烧了,而低碳经济为生病的地球开出了一剂退烧药。杨教授认为,“ 低碳并不等于贫困,低碳的生活方式要求我们对浪费的生活方式有所制约。” 其实低碳经济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通过技术进步来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换言之,低碳经济主要发生在实体经济中,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才能实现;而在市场经济框架下,则必须借助金融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带动资金和技术向低碳领域发展。于是,这就涉及到了碳交易的概念。

  碳交易本质上是一种金融活动,但与一般的金融活动相比,它更紧密地连接了金融资本与基于绿色技术的实体经济:一方面,金融资本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创造碳资产的项目与企业;另一方面,来自于不同项目和企业产生的减排量进入碳金融市场进行交易,被开发成标准的金融工具,可见,碳交易市场和金融体系重建、生产方式转变密切相关。  (王晓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