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刘伟:哲学研究更需耐住寂寞
发文时间:2016-11-12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系)成立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人大哲学院(系)友、师生及各界来宾10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致辞中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哲学院与时俱进,贡献了大量影响社会进程和学术发展的思想成果,体现出三个突出特色。

“一是恪守 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原则,与时代同行,与真理为伴。二是在哲学研究中重视史论结合,以史为基,以论见长,注重思想创新和观念引领。三是在人才培养中勇于创新。新世纪以来,哲学院先后探索了导师制、博士生招生 申请审核制 、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实验班等举措,成效显著。”刘伟说道。

对于哲学院的未来发展,刘伟指出,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方针,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伟表示,“希望哲学院的师生们能够继续弘扬严谨扎实的学风,潜心治学。哲学具有自由的品格,具有追求真理的热情,同时也要求严谨的治学态度,需要大家有志气、有能力抵御各种外在诱惑,耐住寂寞,沉下心来,多出优秀成果和传世之作。”

刘伟指出,希望哲学院师生们始终坚持原创性和时代性,承续前辈的优良传统,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同时培养国际视野,将中国的哲学文化推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学者的精神风貌,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向陈先达、张立文教授颁发哲学院终身成就奖;向杰出贡献奖代表刘大椿教授、郭湛教授颁发哲学院杰出贡献奖。(教育科学部编辑)

(原标题:人大校长刘伟:哲学研究更需耐住寂寞)

原文链接:http://news.163.com/16/1112/20/C5MRO831000187V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