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王晋斌:委内瑞拉动荡与石油美元体系霸权扩张
发文时间:2020-04-09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

2020年3月31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公布了“委内瑞拉民主过渡框架事实清单”,美国的深度介入加剧了委内瑞拉政局的动荡。

委内瑞拉是南美洲国家联盟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依据相关信息,委内瑞拉探明石油储量为3000亿桶左右,排名世界第一,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石油产业是委内瑞拉的经济命脉,在委内瑞拉出口收入中占约80%。

从经济角度来看,3月9日沙特发起的油价战,把国际市场原油推向20美元/桶的境地,助推了委内瑞拉政局的进一步动荡。委内瑞拉石油资源丰富,但日产量只有世界原油储量排名第二的沙特日产量的1/5-1/4,这和长期受制于美国和欧盟等制裁有直接关系。

微信图片_20200409145638.jpg

委内瑞拉政局巨变的背后可能是美国为了维持石油美元体系霸权。众所周知,随着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世界多极化发展,全球货币体系美元主导的程度在下降。

次贷危机以来,世界各国货币采取各种形式与美元“挂钩”的货币数量在过去十年间显著减少,与欧元“挂钩”的货币数量基本保持稳定。从2008年的65个减少到2017年的40个,尤其是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安排数量大幅度下降。在2008年全球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安排达到36个,而到了2007年剩下15个(表1)。这说明各国在汇率制度安排上更多选择了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安排。

微信图片_20200409145648.png

从历史上看,美元货币体系是经历了严酷的各种手段而产生的,美元货币体系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国会想尽办法维持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按照弗里得曼和施瓦茨《美国货币史:1867-1960》提供的资料,按照当时的官方汇率计算,1913年美国经济产出水平是英国的2.9倍,但当时全球还是英镑体系。不过,两次世界大战完成了国际货币体系的更迭。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美国选择了3年的中立期。Brown(1940)在NBER出版的《国际金本位再解释》一书中写道:在1914-1917年美国中立期间,参战国通过输出价值10亿美元的黄金,强制性卖出其公民的14亿美国债券,将本国公民持有对美国的短期贷款缩减了5亿美元,以及在美国金融市场上融资24亿美元,筹集到至少53亿美元来弥补参战的贸易逆差,来从美国购买战争需要的各种物质,而美国只收黄金和美元。大量的购买使得美国经济从1915年进入快了速扩展期,交战国对军火、船舶和食品的紧急和大量需求,推动了美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因此,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完成了对全球黄金收储和美元布局的第一阶段。按照蒙代尔在《蒙代尔经济学文集》第六卷第四章的说法,战争迫使西方很多国家在1914-1924年就开始实施盯住美元本位制的货币体系。

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前,美国故伎重演,把一战期间美国的对外策略重新排演了一遍。按照弗里得曼和施瓦茨《美国货币史:1867-1960》提供的资料,1939年8月开始,由于欧洲战争的预期,英国及其盟国开始在美国订购战争所需物资,黄金再次流入美国。英国向美国输出了20亿美元的黄金,动用了2.35亿美元的美元外汇余额,3.35亿美元的美国证券。与一战期间类似,后两者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英国向国民征用的。英国的黄金和外汇储备由1938年的超过40亿美元快速下降到1940年9月10亿美元左右。1941年3月《租借法案》生效(英国称为《互助协定》),到1941年末,流入美国的黄金高达40亿美元。与此同时,《租借法案》生效到二战结束,美国向其盟友总共支出或贷出了约500亿美元,英国及其他国家成为美国的债务国。为了获得美国战后的贷款,英国被迫放弃帝国特惠制并向美国开放市场,更为重要的是,英国被迫解冻其在1939年9月到1945年6月期间冻结的殖民地和其他英镑区国家在战时积累起来的价值140亿美元的英镑和外汇盈余。按照经济史学家赫德森(2008)《金融帝国:美国金融霸权的来源和基础》中的研究,当时按照英国加入IMF的条款,英国不能对英镑实施贬值,英国战争中的债务得以最大化,大英帝国分崩离析。美元自然而然成为那时除黄金以外的几乎是唯一的国际货币。因此,通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元毫不留情的挤走了英镑,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完成了国际货币体系的更迭。

因此,国际货币体系的形成与竞争是极其残酷的。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时期,美国自私自利的做法,完全没有表现出国际疫情共同防控的大国风范,这会导致全球许多经济体对美国的自私做法产生不满,带来美国在全球中的地位下降。但我们也要看到另外一面,特朗普是美国总统,是个精明的生意人。特朗普在全球地域政治上的某些收缩,并不代表美国不会扩张。受制于美国现阶段财力的约束,特朗普走的路线也许是“抓大放小”的对外政策,一方面降低美国的成本;另一方面在核心关切上选择性的扩张。

从上述角度来看,委内瑞拉政局的动荡对世界来说不算小事。由于委内瑞拉原油储量世界第一,石油美元体系霸权或许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张,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他经济体货币国际化的空间。

文章来源于中国宏观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