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 | 陈永伟老师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课堂
发文时间:2018-03-29

2018年3月29日,北京大学产业组织与法律经济学学者,财新网专栏作家陈永伟老师来到国际商务“互联网案例分析”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我作证:一个经济学者的专家辅助人之路”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主持。

陈永伟老师以3Q大战为例,从法律与经济的关系谈起,用诙谐的语言带我们走近专家辅助人的世界。

首先,陈永伟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专家辅助人的概念,以经济案件为例,专家辅助人凭借自己在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在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等经济诉讼中,扮演重要角色。比如近日热议的中美贸易战背后隐含的就是专利权的纠纷,陈老师通过出庭的实践,在法庭上看到了另一个世界,也打破了自己对反垄断的固化印象。老师就此鼓励我们走出去体会现实世界,这也有利于我们体会理论和现实的区别与联系。

接下来,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一宗自己在法庭经历的真实诉讼案,案件争论焦点是某国企业独占某工艺专利且拒绝授权,导致中国企业无法出口。在处理这起知识产权垄断案时,陈老师细心理清背后逻辑,发现该企业拒绝授权的真实原因是当地最先获授权的头部企业(市场占有率60%)为维护私利,威胁该企业一旦新增授权对象就拒交授权费,这正是垄断的现实表现。

随后,陈老师就“相关市场”和“并购“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也建议我们在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同时,理解现实,学会务实化的操作,陈老师谈起自己曾在现实诉讼中灵活运用赫芬达尔指数巧妙化解了市场份额数据缺乏问题;当数据不够做回归时,也没有局限于学术方法,而是借鉴了过往卷宗案例,用创新方法解决了委托方的诉求。

之后,陈老师也承认现有的法律体系仍有改进空间,如在知识产权的定价问题上,目前对于损害赔偿的案件,判罚金额主观性因素较大,定价不合理。

最后陈老师分享自己的感悟,提醒同学们注意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尤其要练习将专业理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互动问答环节陈老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并在讨论会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