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张英杰老师做客国商课堂
发文时间:2019-04-01

2019年4月1日晚,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研究员张英杰老师,来到我们“互联网+案例分析”课堂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本次分享的主题是“从知识到技能——‘互联网+’思维下知识与技能图谱的融合”。

接着,张老师介绍了未来“互联网+”前沿与新技术趋势。老师提出科技创新受两个条件约束:社会反响和迭代难度。其中社会反响就是社会的接受程度,迭代是指重复反馈过程的活动,其目的通常是为了逼近所需目标或结果。老师以预测违约率为例,简单说明了迭代是指不断通过机器学习校验风险评估模型,然后基于当前的违约率,使得通过模型来预计的n+1期的违约率预测值更加精确。随后,老师进一步介绍了未来的九大趋势,如人工智能空前渗透、区块链建立竞业互信、数据主权化、从“无意识交互”到“主动交互”等。

第三部分是“互联网+”思维下“知识+技能”的图谱融合。张老师介绍了“互联网+”背景下需要的未来人才应该具备的能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人才结构向技能化、非结构化、复合化、国家化发展,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5%-10%的人员淘汰率,如何保持持续学习、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是我们提高自身价值的关键。

最后,老师分享了五个“互联网+“技术应用案例,一是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一个“2B”、“2C”、“2G”综合性信用信息平台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营商环境分析。这个案例中老师讲述了在我国粤港澳大湾区展开的营商环境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营商环境系统指标,对标世界银行寻找差距,从而能够不断改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三是信用旅游。所谓的信用旅游是指通过建设数据库、智慧化管理,能够延长地区的旅游产业链,推出特色旅游,同时也能够让游客信用消费。四是互联网金融风控平台。通过数据采集、挖掘和模型测算来监控非法集资行为。五是互联网融资平台。老师指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多样的融资渠道是当今我国金融市场的改革方向。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建立信用体系,搭建数据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等级,并在后期持续监测出具风险报告,提高风控能力和管理水平,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新的途径。

“当新技术如压路机般向你碾压而来时,如果你不能成为压路机的一部分,那就只能做路基的一部分了。”在分享结束后对张老师写在引言中的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互联网+”时代下,作为“互联网+”专业的学生,如何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在时代变革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最后,程华老师对张英杰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张英杰老师的精彩讲解再次表示诚挚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