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 | 京东集团发展历程与未来战略
发文时间:2018-03-09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互联网案例课堂”在明德商学楼举办。本次,我们很荣幸能邀请到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先生。这次讲座由我院杨其静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孙志祥先生就京东集团的发展历程与未来战略,从行业地位、业务布局、社会价值、企业文化和政企互动这五个方面,用平铺直叙、诙谐幽默的方式,让同学们走近京东,了解到京东集团惊心动魄又充满传奇色彩的发展历史。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社会与工作经验,对同学们未来的就业与人生格局选择有很大启迪。

从行业地位着墨,孙志祥先生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京东如何在十三年间砥砺前行,取得跨越式发展,并最终成为业界龙头。自建立“京东多媒体”网站,2003年抓住“非典”防控时期形成电子商务转型,2007年自建京东物流,2013年京东金融开始独立运营,一直到2013年成为唯一一家入榜《财富》全球500强的互联网公司,京东集团始终坚持“不卖假货、不偷税漏税、不行贿受贿”的“三大铁律”,良心经营,在13年间交易额增长9万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0%。

在业务布局方面,孙志祥先生主要向我们展示了三大业务板块:电商、金融与物流板块。

在电商平台方面,京东致力于一站式综合购物平台,服务中国亿万家庭,能够做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作为全球最佳金融科技创新者之一,京东十分重视金融科技的开发与创新。并不断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保险、证券、金融科技、支付、众筹、财富管理、农村金融、海外事业等方面,形成完整布局并加速创新。

带着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智慧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使命与愿景,京东物流主要战略布局在“供应链服务、云+科技服务、跨境物流和快递与快运服务”,这四大服务领域。随后,孙志祥先生引入“无界零售”、“积木理论”、“RaaS”等概念,预示着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盛行的时代,零售业最终将实现多终端、多场景的消费,而京东智慧供应链将不断助力零售未来。

接着,孙志祥先生通过社会价值的讲述,让同学们了解京东集团在社会上的多重责任与奉献。作为中国当今最优秀的企业之一,京东集团一直积极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将十二年构筑的物流优势和基础设施全面向社会开放,输出能力与价值构筑平台化生态,促进中国商业社会进一步繁荣。

2016年始,京东集团助力国家扶贫政策,通过大数据优势,推动了上百个创新型电商扶贫项目,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惠及农民。在公益方面,通过物流的独特优势,在发生特大灾害时,京东能够做到第一时间为灾区送去救援物资。

企业文化被京东集团视为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唯有正道,方才成功。京东最重视的是人才的价值观,而非仅仅是工作能力。孙志祥先生形象生动地用“废铁、铁、钢、铁锈”的例子,表明京东集团对待人才的态度;通过丰富的教育和实践机会,“铁”终将提高能力百炼成“钢”;而价值观不正的“铁锈”,京东将绝不接纳。同时,在政企互动方面,京东的发展也受到了政府的关注与鼓励。通过与各级政府部门达成的多项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和产业的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孙志祥先生分享了自己精彩的人生,并作为人大前辈为后辈提出十分中肯的意见,同时回答了同学们踊跃提出的问题。笔者摘选并总结以下几个问答供大家分享:

“除了您以上提到的三个布局,还有什么其他重要板块也在部署?”

科技板块,可以看作是京东未来增长空间最大的板块。在“云“方面,京东的强项和未来集中发展的领域主要是产业云,重点培养AI技术、无人技术。孙志祥先生认为,搞商业一定要搞科技,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但要有商业思维,也要有扎实的科技基础。并告诉同学们,一定要重视思维和技术“两手抓”。

“京东是怎样推动区块链的布局?”

近一两年开始,京东着手区块链布局,主要为防伪和溯源技术。孙志祥先生表示,京东愿意无偿为合作伙伴提供溯源技术。

“您在京东做的最骄傲的一个案例?”

2017年底,孙志祥先生带领他的团队利用京东先进的无人机技术,为受全国关注的四川凉山州支尔莫乡的“悬崖村”,运送村民急需的日常药品。这次京东思源无人机流动诊所项目,前期投入资金数百万元,为期三年,在无人机网络建设、药品及医疗设备捐赠、互联网医院等领域展开合作,使“悬崖村”村民享受更好的卫生医疗服务。

同学们在这一个半小时中收获颇丰,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