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论坛︱中国农业发展集团非洲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伟东先生做客国际商务论坛
发文时间:2019-12-25

2019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论坛在明德主楼728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农业发展集团非洲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伟东先生,主讲中国海外农业投资。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主持,宋利芳教授、关权教授、胡霞教授、彭丽红教授、姜少敏副教授出席论坛,2018级、2019级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论坛伊始,王晋斌教授介绍了国际商务论坛迄今为止已经办了近70期,国际商务论坛已经成为项目的品牌论坛,国际商务论坛能办这么多期,离不开校外导师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对校外导师张伟东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张伟东先生的工作经历。张伟东先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作为中国政府援非专家,先后参加了中国政府援助苏丹、贝宁、刚果(金)、南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项目的调研、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拥有丰富的海外农业从业经历,今天也将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关于中国海外农业投资的讲座。

接下来,张伟东老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历,从中国农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粮食安全、农产品进口现状、海外农业投资的必要性和意义、海外农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和主要模式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中国农业海外投资的情况。

image.png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张老师指出,古今中外,粮食安全问题是国家的头等大事,粮食安全的指标有三个:粮食自给率,粮食安全水平和粮食安全储备。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也是货物贸易的第一大国。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值接近6.6个亿,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但是目前中国粮食存在着耕地变少、环境污染和人均占有量低等问题。

张伟东老师介绍了目前中国农产品进口的情况,2018年我国农产品进口总额1371亿,谷物进口2000多万吨,小麦300多万吨,棉花进口200多万吨,水果进口金额达到84亿美元。张伟东老师指出,目前我国农产品存在结构性的短缺,大豆自给率仅有17.8%。按照我国的农作物生产水平,2018年度进口的粮食需要5亿亩耕地和1000亿立方水资源。因此对于耕地日益减少、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进口农产品就是进口土地和水资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我国进口常遇到农产品国际价格高涨的情况,造成了损失,因此进行海外农业投资非常必要。

张伟东老师指出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之下,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求解,已经不能只局限于国内的粮食供求情况,而必须同世界粮食供求情况联系起来;同时也不能只局限在粮食本身的生产与消费,而必须同整个食物的生产与消费联系起来。海外农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包括中亚、俄罗斯地区东欧地区、非洲地区、南美地区、东南亚地区、澳大利亚、新西兰、北美地区和欧盟,主要模式包括全产业链、绿地项目、重资产投资、资本和产业链垄断、订单农业、高科技投资型、稀缺资源垄断、并购优质资产、联合经营和国际贸易及期货等。张老师还以哈萨克斯坦和南非的农业投资为例,讲解了中国海外农业投资的情况,对目前海外农业投资存在的风险和应对政策进行了分析。

讲座的最后,张伟东老师鼓励国商学子们青年当自强,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勇于走出国门,培养国际视野。

宋利芳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在互动讨论环节,张老师一一耐心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中国海外农业投资的布局和规划,中美贸易战农产品贸易,海外投资的经验总结等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听完张伟东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国海外农业投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不仅在课堂上的理论层面,更从其具体推进的实践工作方面有了进一步感悟,此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