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商情网】刘元春:出口增速会明显下降
发文时间:2010-07-26

中国下半年出口形势是更乐观 抑或内忧外患

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中国的对外贸易似乎在逐月好转。5月份中国出口录得48.5%的同比增长;贸易顺差亦达到195亿美元。出口形势开始变得乐观,还是暗藏隐忧?
  正方:外贸前景“谨慎乐观”
  《人民日报》文章认为,尽管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犹存,随着出口结构进一步调整,加上稳定的国内环境和新兴市场复苏步伐加快,对外贸前景仍可保持“谨慎乐观”。据海关统计,1—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54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1%。专家表示,只要未雨绸缪、趋利避害,继续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下半年我国外贸仍能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出口快速恢复增长,主要受益于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明显,国外库存回补,外需增长。由于我国传统出口商品比较优势仍在,一旦市场回暖,恢复性增长是必然现象。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能很快进入V形反弹格局,而今年进出口形势比较稳定,是在反弹中逐步恢复,在恢复中逐步走向正常的过程。不过,还有两个因素混杂在一起,加大了对外贸的预测难度:一是世界经济略有放缓,对中国产品需求下降到底有多大;二是由于受季度因素,一般来说,下半年出口会增加得多一点。
  反方:出口形势面临内忧外患
  “涨薪潮”正向长三角及内陆地区扩散,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增加;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明确从7月15日起取消包括部分钢材等406个税号的产品出口退税,释放出结构调整的清晰信号。更令人担忧的是外部需求的萎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洲经济复苏,近段时间以来英国及欧元区各国纷纷大幅削减财政开支,进口需求成递减之势;制约出口增长的种种内外因素交织在一起,中国未来出口进一步增长空间已显逼仄。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预测,下半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将从四五月份的40%-50%回落至20%左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近日亦表示出口增速会明显下降。他判断第四季度将成为中国外贸的时间拐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工贸易研究中心杨立强教授则预计中期内(2010年-2014年)中国向发达市场的出口年增长率只有大约5%。
  对外经贸大学加工贸易研究中心教授杨立强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的出口形势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主要取决于世界经济复苏基础是否稳固,也取决于出口行业企业转型升级调整的结果。他提醒近来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亦对中国出口不利。此外,美国加大出口等经济再平衡战略,将进一步挤压中国的出口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