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李三希等: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发文时间:2023-05-16

相较于传统经济,数字经济呈现出以数字技术为发展驱动力、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生产要素、以平台为主要组织形式的新特征。以上三点因素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扩大有效需求等方式直接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并通过提高市场供需匹配效率、改变就业和分配结果等途径间接撬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下,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将发展重心从传统技术转移至数字技术创新上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实体经济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供给侧的生产效率,让企业在市场中拥有竞争优势。

数字经济提升了需求侧的消费者福利。传统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专注于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提高生产力,进而带动产业自身的快速发展。但消费作为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实体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数字经济有助于激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从根本上奠定消费驱动型的经济增长基础。具体来看,数字经济为消费者提供了大量免费的产品和服务,切实增加了消费者福利。与此同时,数字技术正加快融入多种传统的消费场景,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向更多实体场景集聚与延伸。

当前,大数据在企业生产环节的广泛应用还促使生产方式由供给推动模式向需求拉动模式发展。企业的生产方式转变为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定向生产,以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即以消费者为中心,同时对渠道、营销、供应链等全部环节、整个产业链和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产业价值创造由传统的生产者导向转为突出终端消费者需求导向,这将有助于创造新的需求,进一步提高消费者购买产品能够获得的效用水平。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取以用户主导的数据驱动型研发创新模式,利用用户持续反馈的数据,优化产品研发环节。

数字经济带动了市场交易效率提升。在传统经济中,由于信息不完全或不对称,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存在风险,直接影响了交易的顺利进行。而数字技术使平台或企业能够通过设计算法和机制,改变商家的营销策略以及消费者的行为模式,降低了搜寻成本、复制成本、交通成本、追踪成本和验证成本,并进一步提高交易匹配的成功率,带动传统产业中市场交易效率的提升。

数字经济改变了就业与收入分配结果。随着交易与协调成本的大幅降低,网络化的生产组织迅速扩展,极致的专业化分工成为趋势。具体来看,数字技术能够广泛链接各个主体,并通过云端统筹,依托平台实现多主体匹配,分工与协调效率也因此得到显著提升。

在带动就业方面,数字经济不仅带来了技术改变,也带来了组织和生产关系的变革。平台这一新模式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就业形态和劳动雇佣关系,能够通过创造新岗位、提升规模和促进就业转移等方式创造新的就业岗位。首先,平台能够以“从无到有”的就业增加方式,衍生出新模式和新业态,培养了越来越多具有数字化素养的劳动者,增加一批如网络主播、小程序开发师等新职业。其次,平台能够形成“从有到多”的就业扩大方式。最后,大量就业招聘平台还能跨地区跨领域高效对接企业招聘和人才的求职需求,促进就业的区域均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文章来源于《河北日报》2023年3月31日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