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在线】刘伟:支持和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发文时间:2022-10-09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支持和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向西开放背景下,新疆经济金融发展必然包括的目标。”在9月21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发表题为《向西开放背景下新疆经济金融发展目标与路径》的主题演讲时说。

刘伟在演讲中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已经由中国倡议发展为全球共识,由中国推动成长为全球共建,已经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有效促进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谈到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时,刘伟说,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战略、资源、政策和人文优势。

“另外,新疆在产业发展、财政税收、资源配置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享受着国家重要的政策支持,助推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新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基于这样的分析,刘伟认为,新疆经济金融发展目标必然包括支持和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在刘伟看来,这个远景目标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首先从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上来看,新疆要深入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数字化、绿色化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将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市场空间;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将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支撑;民生文化领域的‘心联通’将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他解释说。

“新疆还要全面提升‘一带一路’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水平。”刘伟说,产业链方面,基于棉花、工业硅、矿业等优势产业,新疆应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建设,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特色产业集群;供应链方面,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的特点,加大供应链垂直整合水平;价值链方面,基于健康丝路、绿色丝路、数字丝路理念,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向价值链两端延伸。

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一带一路”金融体系方面,刘伟认为,新疆需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资金融通力度,包括创新融资合作框架,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

在三个方面的远景目标中,刘伟尤其看重金融业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他说,目前“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缺口仍然巨大。早在2017年,亚洲开发银行就表明,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到2030年的需求缺口将达到26万亿美元,投融资缺口亟待满足。“金融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所在。”

因此,就向西开放背景下新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几条建议。首先,新疆要保持百年变局下的战略定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考虑发展与安全、发展与民生、发展与民心的关系,发挥新疆向西开放的前沿引领作用,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来对冲各种风险挑战。

“只有构建四通八达的畅通快捷的国内外交通网络,方能发挥新疆的枢纽作用,建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就要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融资瓶颈问题,这就需要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协调发力,既提供短期信贷资金支持,更需要提供大量长期资金的投入。”

刘伟认为,新疆的高质量发展要遵循建设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需要创新金融模式,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强化发展绿色金融、数字金融、能源金融等。伴随枢纽经济、核心区建设,新疆可探索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进而支持新疆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于兵团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