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刘伟:认真履职尽责 加强学术引领 为学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文时间:2022-10-09

尊敬的玉波会长,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好!

刚才,蕙青副会长宣读了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维杰监事长宣读了咨询委员会工作规程,玉波会长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并作了讲话,为咨询委员会今后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好落实会长讲话精神。

刚才玉波会长讲到,学会成立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是新一届理事会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学会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民政部、中国科协对学会工作新要求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服务高等教育事业大局、持续提升学会学术引领力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的迫切需要,归根到底是要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成立咨询委员会,这是学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学会聘任我为首届咨询委员会主任,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想,咨询委员会的各位同仁也一定和我一样,有同样的感受。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委员,向学会领导对我本人及各位委员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就咨询委员会的职责定位、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讲几点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准确把握咨询委员会的职责定位

根据玉波会长的讲话,结合我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工作规程》的学习,我理解,咨询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有以下三项:

一是理论引领。咨询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开展高水平研究。过去我们的学术委员会开展了很多原创性的理论研究,为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现在,咨询委员会的功能更多,人员更多元,不仅有潜心做研究、术业有专攻的知名学者,你们是专家,而且有奋斗在高等教育管理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大学书记校长,你们是行家,还有宏观教育政策制定与实施经历、多年在中央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的领导同志,你们是管家。“专家、行家、管家”要发挥各自的理论研究优势,加强理论研究,要以理论创新助力一流学会建设,要以理论创新引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二是战略谋划。大家知道,战略是从全局考虑谋划实现全局目标的路径选择,它对一个国家一个单位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理解,咨询委员会要积极主动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服务,为学会的发展战略服务。要充分发挥咨询委员会中“专家、行家、管家”三方面人员的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要、社会重大关切和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重大战略研究选题,积极主动对学会的战略课题研究进行指导。

三是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全体委员的作用,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咨询意见,助力学会高水平教育智库建设,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服务高等学校办学实践,服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

二、明确咨询委员会的目标任务

咨询委员会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学会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 “思想库”“智囊团”,它的主要任务应该有以下几点:

一是研究高等教育领域重大战略问题。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咨询委员会要积极主动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切实加强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问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卡脖子’科技问题”“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问题”等的研究,积极主动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二是引领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新方向。世界高等教育史表明,凡是高等教育强国一定有先进的高等教育理论支撑。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对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咨询委员会要切实加强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引领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新方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理论体系,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三是服务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今年4月25日,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咨询委员会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从国家发展、现代化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找准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从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作用、发展的新阶段等维度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变化,积极谋划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

三、对各位委员的几点希望

各位委员,我们的蓝图已描绘,目标已明确。怎么落实呢?我想,应该以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会有一个好的作法,就是每次会长办公会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作为“第一议题”。我们咨询委员会也要学习这种做法,定期研究讨论,将“第一议题”谨记于心、笃之于行。

二是积极传承创新。要保持优秀传统,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在玉波主任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四新四真四统一”的研究原则,在服务政府决策,推动新型教育智库建设,打造专报品牌,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引领学术研究,推动高教理论创新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这些已有的好做法我们要传承发扬。咨询委员会要完善研究咨询成果产出、转化及推广机制,要建立履职尽责清单,展示各位的成绩和贡献。各位委员要做好“个人作业”,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专长和背后的团队力量,围绕事关高等教育改革和学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性研究,形成高水平的咨询建议,为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提供强大学术支撑。

三是发扬优良作风。要强化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各位委员要认真对待、主动参与、积极回应咨询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关键时刻,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和作风,积极参与重大研究课题,为持续推进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献计献策。各位委员都是在高等教育研究和管理领域深耕多年,具有较高学术声望和战略眼光的知名专家,具有权威性和广泛影响力,在高等教育战线上有着很大影响,希望各位委员以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名义,积极对社会关注的高等教育领域热点问题及时发声,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要有规矩意识,常怀敬畏之心,在学术成果评审中坚守廉洁底线,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四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各位委员应发挥各自的专长和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战略谋划和建言献策。一是从学理和实践上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已明确指出我国大学的建设目标,如何走出新路,需要我们进行理论研究。二是加强高等教育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关键内核,如何建设,需要汇聚众智。三是探索高校服务世界人才中心建设。中国要成为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顶尖大学责无旁贷、责任重大。如何建设,需要我们群策群力。四是探索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问题。未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之一是“重塑高等教育的理念和实践,以确保地球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需要我们凝心聚力。

五是研判世界前沿。咨询委员会的科学研究、战略谋划和建言献策要以研判世界前沿为基础、为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咨询委员会要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中国方案,就必须清楚中国特色何在,世界一流何在。咨询委员会要放眼世界找准中国高等教育的方位,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准确研判世界发展变局,积极擘画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

各位委员: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新时代,走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迈上由大向强的新征程。高等教育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大胆探索实践,更需要理论创新引领。未来的五年里,希望在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各位委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实现学会发展战略构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9月29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