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刘元春:经济放缓是必然趋势
发文时间:2010-07-05

调查点评:压力期正好调结构

经济增速相对放缓时期,无效率的产业可以通过市场自动淘汰,政府行政措施加以辅助。差别化的利率将排除无效率项目。同时,刺激政策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等促进社会公平、有长远前景以及高效率的项目

  文/刘元春

  中国经济增速近期有所放缓。从大的经济周期因素来看,宏观经济本身有一定周期性,放缓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中国,虽然经济增长率长期保持较高水平,但仍存在一定波动。

  按照通行规则,可以将1978年以后的经济增长过程平滑化后划分为三个大周期,每个大周期恰好10年左右。简单按照这个周期规律,2010年应为周期底部。虽然由于政府刺激和房地产发展使得2009年中期后经济增速上升,但这只是下滑趋势中的小波动,不能改变大趋势。

  在承认这个较长期经济走势的大前提下,可以进一步观察短期经济走势。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消费和净出口出现同比增长,而投资增速略有下降。从趋势看,虽然消费增长可能仍有一定持续性,但投资和净出口可能下降。

  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不能持续,当前已经广泛存在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担忧。过度的政府支出将导致财政赤字、银行不良资产、部分浪费型投资和结构性产能过剩。政府支出对应于税收或通货膨胀,有一定的负作用。

  在这些预期下,中央项目与国企投资增速大幅下降,财政预算投资增速大幅下降,项目投资主要依赖贷款,货币政策也在紧缩,货币供应量增速在下降。

  而净出口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当前的高增长来自于去年同期的负增长,较低的基数。欧洲债务危机,以及欧元相对人民币贬值,可能使得下半年出口增速下滑。人民币汇率改革进一步推进,升值或贸易摩擦必有其一,这都不利于出口扩张。

  受房地产投资高且具有一定惯性影响,二季度预计经济增长仍在10%以上,三季度高于9%,四季度甚至可能低于9%。

  另一个被市场和公众普遍关注的焦点是通货膨胀问题。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其主要原因是食品和居住价格显著上升。这两者都不具有可持续性。部分食品价格近期有显著下降趋势,尤其是蔬菜价格大幅回落;居住价格去年7月前不断下降,之后上升,导致今年同比7月前会不断上升,但之后涨幅将受限;总体价格指数去年同期较低,去年最低点出现在7月,今年最高可能出现在6或7月,之后将回落。

  当然,从长期看,收入的增长必然对应于物价的上升,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而且,经济增长和收入上升速度越快,物价涨幅越高,这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历史中都已经有证明。

  总之,目前经济出现了一种相对上一次放缓期的“次放缓”状态——经济走势有下行压力但不会二次探底。

  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存在两难局面。一方面,外部环境要求经济刺激计划持续;另一方面,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不能轻易中断。在这种环境下,政府要做的首先是尊重经济规律,顺应趋势,同时对现有政策作必要的调整。

  政府应该放缓刺激性政策的退出速度,财政政策总量宽松,结构进行调整。根据在于,从整个政府收支上看,存在大量盈余,有财力支持;现有经济增长难以持续,需要一定刺激政策;社会仍然缺乏大量社会保障项目,比如公租房,值得进一步投资。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目前调控已经使得房地产价格下滑,投资有下降苗头。在过去十几年有过多次政府调控,基本都能达到短期预期的效果,但达不到长期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和波动的目的,原因在于缺乏基础性的住房保障投资。

  而当下,很多土地流拍,地方政府有动力提供保障性住房用地,可以借此项投资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大量保障性住房建立还可以降低房价再次上涨时的幅度和波动。因之,政府应该在当前时期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这一时期也正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良好契机。在经济繁荣期,所有产业无论是否有效率都能存活得很好,很难进行结构调整;而在低增长的萧条时期,调结构也显得动力不足。

  但在经济相对放缓时期,无效率的产业可以通过市场自动淘汰,政府行政措施加以辅助。银行信贷会偏于谨慎,差别化的利率将排除无效率项目。同时,经济放缓时必然存在政府刺激政策,这些政策可以通过财政补贴如财政贴息等,以促进社会公平、有长远前景以及高效率的项目。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王露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