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共14项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发文时间:2020-03-05

2020年1月1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此次共评选产生拟奖励成果1537项,现公示期已结束,经济学院共有14项成果获奖,其中著作论文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普及读物奖1项,具体如下:

一、著作论文奖

1.一等奖3项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219.png

[1]刘伟. 经济增长与结构演进:中国新时期以来的经验[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成果简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创记录的持续高速增长,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一持续高速增长具有什么样的规律或特征,特别是在增长的同时有无结构上的深刻变化?结构变化与数量扩张之间具有怎样的联系?结构演变和经济增长是否有效率的支持?这一系列问题均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及增长过程中产业结构变化的分析,探讨经济增长中经济总量与产业结构之间的相互联系和数量关系,研究体制改革与政府宏观决策对我国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并在这些分析的基础上得出我们的研究结论,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230.jpg

[2]杨瑞龙. 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逻辑、路径与实施[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

成果简介:本书主张从产品性质及行业特性两个维度来客观制定功能导向的分类方法,实施国有企业的分类改革,即提供公共产品的国有企业宜选择国有国营模式,自然垄断性国有企业宜选择国有国控模式,竞争性国有企业一部分宜进行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造,一部分宜实行民营化;在分类改革原则下推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同时在利益相关者合作逻辑下,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创新,分类构建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激励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237.jpg

[3]刘守英. 中国土地问题调查——土地权利的底层视角[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

成果简介:本书基于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亲自参与的制度试验,对农业部门内和城乡部门间的土地要素有效配置做了富有开创性的研究,是一本集理论观点创新和重大现实问题关切于一身的力作,系统反映了作者对土地问题研究的诸多独创性成果(如成员权集体土地所有制的特征与演变;以地谋发展模式;土地制度与经济转型),突出了土地制度与资源配置内在的深刻关联。本书的重要贡献在于:1、关注了经济发展中关乎农民与农业以及城市和乡村的一种重要生产要素——土地的配置制度与配置效率问题。它不仅深入讨论了作为农业活动中生产要素的土地的配置效率与制度之间的深层关系,还深刻分析了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的土地在城乡配置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这两个层面构成了该研究最重要的两个创新方向;2、对现实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突出实践出真知,以真实世界发生的问题和现象为导引,力图通过深入实践来理解和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这种强调一手调查的研究风格是本书的鲜明特色;3、深刻剖析了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中的土地问题,其诸多识见和观点不仅让学者耳目一新,也为国家具体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2.二等奖6项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244.jpg

[1]方福前.寻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源头[J].中国社会科学,2017(07):49-69+205.

论文摘要:供给理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源头,是历来重视供给的英法古典经济学,而不是其后企图否认会出现经济危机的萨伊及萨伊定律。马克思深化了供给理论,认为生产(供给)结构和产品(收入)分配结构取决于生产关系的性质和结构,这个思想对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具有指导意义。美国供给学派的可借鉴处主要是供给改革和供给管理的一些政策主张。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供给理论。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250.jpg

[2]关雪凌,张猛.普京政治经济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成果简介:20世纪90年代,休克疗法将处于经济社会转型中的俄罗斯推到崩溃的边缘。进入21世纪后,在普京“强国富民强军”治国理念的指引下,俄罗斯呈现了“重新崛起”的趋势。《普京政治经济学》不是转轨经济学的特例,是以俄罗斯国家利益为出发点的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全球化条件下典型的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演化的产物。本书以俄罗斯为案例,系统梳理了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关注的重要问题,如保守主义强国理念、跨国公司、分利集团、资源民族主义、国际政治、全球化等。事实上普京效仿了发达国家实现经济腾飞的现实主义政治经济政策,同时摆脱了对西方教条主义经验的照搬。本书最后整理了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济发展理论,对比了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主流经济学的明显差异。在世界格局剧烈变动的背景下,这一研究对新兴经济体而言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257.jpg

[3]张杰,郑文平.全球价值链下中国本土企业的创新效应[J].经济研究,2017(03):151-165.

论文摘要基于中国本土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中"出口引致进口"的特征事实,本文将企业的中间产品进口和产品出口纳入到统一的计量框架内,依靠所构建的符合中国企业进出口行为特征的多重工具变量体系,实证检验中间产品进口和产品出口对中国本土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重要发现包括:从进口角度看,进口促进了一般贸易企业的创新活动,但抑制了加工贸易企业的创新活动。在区分不同所有制的情形下,进口对从事一般贸易的民营企业创新活动产生了更强的促进效应,而对从事加工贸易的民营企业创新活动产生了抑制效应。从出口角度看,出口未对中国本土企业创新活动产生显著影响。机制检验发现,与发达国家开展的进出口贸易均对中国本土企业的创新活动造成了显著的抑制效应,这种抑制效应在民营企业进出口行为中表现得更为突出。上述发现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中国本土企业所遭受的全球价值链俘获效应假说,为在持续推进对外开放背景下如何有效实施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必要的政策依据。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307.jpg

[4]罗来军,蒋承,王亚章.融资歧视、市场扭曲与利润迷失——兼议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J].经济研究,2016(04):74-88.

论文摘要本文研究虚拟经济银行融资问题对实体经济市场扭曲行为的影响及其对企业发展的危害。实证研究发现:银行融资对冷性市场扭曲和热性市场扭曲具有显著的作用;进一步检验市场扭曲引发机制得出,国有、法人、民营和外商企业的银行融资均会引发冷性市场扭曲行为,而集体、法人、民营和外商企业的银行融资则引发了热性市场扭曲行为;其中国有企业银行融资引发冷性市场扭曲行为的程度最严重,但是其对热性市场扭曲行为则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冷性市场扭曲和热性市场扭曲均妨碍企业发展。本文发现了利润迷失问题,该问题是我国目前经济情形下具有重大影响的经济谜题,对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讨论初步揭示了利润迷失发生的现实依据。本文研究能够很好地为虚拟经济影响实体经济的问题提供一些实证性证据。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313.jpg

[5]王直,魏尚进,祝坤福.总贸易核算法:官方贸易统计与全球价值链的度量[J].中国社会科学,2015(09):108-127+205-206.

论文摘要:全球价值链革命造成中间品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迅猛增长,使传统的贸易总量统计严重误导对世界贸易格局的理解。将库普曼等提出的一国总贸易流分解法扩展到部门、双边和双边部门层面的研究,把各层面的国际贸易流都分解为增加值出口、返回的国内增加值、国外增加值和纯重复计算的中间品贸易等组成部分,并根据贸易品的价值来源、最终吸收地和吸收渠道的不同,区分为16种不同路径,从而在传统国际贸易统计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之间建立了一个系统性的对应框架。这一新的核算体系揭示了国际贸易研究中广泛使用的指标,如贸易平衡、垂直专业化、增加值出口和显性比较优势等在方法上的局限,进而对这些指标做了重新诠释。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320.jpg

[6]刘晓光.农业劳动力转移与中国经济发展[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

成果简介:本书从农业劳动力转移的视角,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的若干重要问题,特别是深入研究了中国的投资、储蓄和经济波动。首先,基于对中国经济的经验观察,总结了中国资本回报率上升之谜、中国储蓄率上升之谜和“奥肯定律”中国不适之谜。然后,在概述农业劳动力转移图景的基础上,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对中国经济三大特征事实进行了统一的解释。本书认为,理解中国高投资和高储蓄的关键在于理解中国的资本回报和生产率提升,进而在于理解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持续大规模的农业劳动力转移,而后者又促成中国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周期关系的特有模式。本书结合研究成果,对中国制定未来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提供了一些政策建议。


3.三等奖4项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330.jpg

[1]贾根良.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工业智能化[J].中国社会科学,2016(06):87-106+206.

论文摘要:在批判性地考察19世纪美国学派关于"资本的能量生产率"理论,以及深入认识马克思关于机器大工业和科技革命理论的基础上,就第三次工业革命性质提出的"资本的信息—智能生产率"和工业智能化的理论认为,与前两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以机器替代工人的体力劳动不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以人工智能系统替代人类的脑力劳动,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工业智能化是工业化的新类型及高级阶段,"资本的智能生产率"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336.jpg

[2]郭杰,于泽,张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逻辑及实施路径[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成果简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大战略举措。本书首先从人们的思想认识层面入手,澄清了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理解和操作上容易产生的七大误区。在此基础上,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关系入手,深入探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理论逻辑。之后,本书从实践操作的层面,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所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等进行了理论性探讨。最后,就中央部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本书对问题产生原因和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342.jpg

[3]陈彦斌,陈小亮,陈伟泽.利率管制与总需求结构失衡[J].经济研究,2014(02):18-31.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引入"扭曲税"刻画利率管制,构建了一个含有异质性生产效率冲击与融资约束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并用此来研究利率管制对总需求结构失衡的影响以及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宏观经济效应。研究发现,利率管制能够扩大投资、挤压消费,而融资约束强化了利率管制的作用效果,因此利率管制加剧了总需求结构失衡程度。如果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家庭可支配收入将增加,居民部门消费占GDP的比重将提高4.7个百分点,总需求结构有所改善。但是,利率市场化之后贷款利率会提高25.4%,投资规模将因为资金成本上升而大幅萎缩,而融资约束使得资本配置效率难以改善,两方面作用将使总产出下降7.2%。由于目前经济和社会对产出下降的承受力较低,因此利率市场化改革不宜过于激进,而应该稳步推进。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349.png

[4]Li Y , Zeng T , Yu J . A new approach to Bayesian hypothesis testing[J].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2014, 178:602-612. (获奖人:李勇)

Abstract: In this paper a new Bayesian approach is proposed to test a point null hypothesis based on the deviance in a decision-theoretical framework. The proposed test statistic may be regarded as the Bayesian version of the likelihood ratio test and appeals in practical applications with three desirable properties. First, it is immune to Jeffreys' concern about the use of improper priors. Second, it avoids Jeffreys-Lindley's paradox, Third, it is easy to compute and its threshold value is easily derived, facilitating the implementation in practice. The method is illustrated using some real examples in economics and finance. It is found that the leverage effect is insignificant in an exchange time series and that the Fama-French three-factor model is rejected.

二、普及读物奖

微信图片_20210303235359.jpg

[1]卫兴华. 《资本论》简说[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4.

成果简介:《<资本论>简说》是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在其多年《资本论》教学实践基础上编写的一本《资本论》的精读版。《资本论》是马克思关于政治经济学、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一部重要的经典著作,内容博大精深。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有必要学习《资本论》的基本内容。但三卷《资本论》230万字,一般《资本论》节选本也几十万字,一般读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尽享其内容。考虑到这种情况,作者编写了《<资本论>简说》一书。“简说”一词不是“简单论述”,而是“简明”、“精简”之意。全书内容近五万字,附录《准确解读<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一文,一万多字,总共约六万字。


附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的公示链接:

http://www.moe.gov.cn/s78/A13/A13_gggs/s8474/202001/t20200119_416101.html


编辑:杨然 核稿:陆美贺